以更高的目標搶抓機遇 溫企打開科技賦能“新視界”

黃榮杰

2020年03月24日09:01  來源:溫州網
 
原標題:以更高的目標搶抓機遇 溫企打開科技賦能“新視界”

“一、二、三、起……”日前,在位於浙江樂清的合興汽車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廠區門口,幾名工人正小心翼翼地卸著貨——一台價值數百萬元的全自動注塑機,即將投入新生產線中。

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越來越多的溫企不再止步於復工復產、恢復產能,而是以更高的目標搶抓機遇,以科技賦能打開更廣闊的“新視界”。

搶先上馬數字化新生產線

合興股份主攻汽車電子產品,如變速箱、轉向器、電源管理系統和汽車連接器等,與博世、聯合電子、博格華納等全球知名的一級汽車零部件企業有長期合作,其產品廣泛應用於奧迪、寶馬、大眾、通用、長城等品牌汽車。

走進廠區,近萬平方米的車間裡,清一色的數字化生產線正在有條不紊地運行,間或有幾名員工穿梭察看機器運行情況。而在生產車間的左側,一座嶄新的廠房正在加緊布置。

“除去基建成本,我們投資近5000萬元購置全新的數字化生產線打造這座無菌廠房,新到的注塑機就將投入該廠房。目前已有兩條新生產線正在調試,即將投用。”合興股份負責人於國濤介紹道。

當記者問及復工之后即刻上馬新生產線,會否壓力更大?於國濤指著新廠房門口一台半人多高的巨型LED屏說道:“這台LED屏顯示自動化生產大數據系統,實時滾動監測生產流程、出廠量、不良率等關鍵數據。實時監測,意味著我們分秒不得鬆懈,就像疫情之后有危有機,我們更不敢鬆懈,必須抓緊快跑一步,才能比別人早一時抓住機遇。”

搶抓機遇,以科技賦能立足。自2013年開啟智能化技改的合興股份,多年來始終推行科技創新。以自動化車間YKJ-006-2生產線為例,可以年產130萬套雙離合變速箱電路板。這套電路板是大眾汽車全球獨供產品,沒有它,汽車雙離合變速箱就沒法變速了。

“復工之后,我們訂單增量相當可觀。科技賦能不僅讓我們平穩扛過疫情,更進一步贏得市場。所以下一步,上馬新生產線,研發新產品,我們一定能干得好。”於國濤說。

市場需要什麼就研發什麼

無人車間、透明工廠、人工智能、數字經濟……一場疫情,讓溫企打開了科技賦能的“新視界”。

在浙江德盛智能裝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一台最新研發的口罩自動化生產機器正在進行安裝。作為一家以先進自動化智能裝備制造技術為核心的高新技術企業,德盛科技致力於提供電氣、電子智能化生產設備。

“我們有一支相當扎實的科技研發團隊,疫情期間口罩緊缺,我們立刻投入口罩自動化生產機器的研發,短短一個多月,我們研發的口罩機已經投用,不僅幫助口罩廠家縮短工期,更降低了生產成本。”該公司總經理劉德斌如是說。

同樣抓住危機中潛在機遇的,還有浙江格蘭堡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作為一家研發、生產、銷售激光設備的高科技企業,格蘭堡積極創新,將激光打標與防疫物資相結合,拓寬激光打標領域。“我們抓住疫情中的商機,契合市場需求研發口罩激光打標,可以實現口罩全流程追蹤,也解決了傳統油墨對口罩印刷造成的呼吸道不適問題。”格蘭堡公司總經理干賢德說。

科技賦能背后,政府的積極推動不容小覷。據悉,作為樂清市政府投資建設的高能級平台,樂清智能裝備科技加速器集聚了近20家科技型制造企業,行業覆蓋工業機器人、數控加工、激光光電等高科技領域。依托千億級電氣產業集群,樂清智能裝備科技加速器正成為智能裝備制造企業飛速發展的重要基地。“科技賦能令溫企抓住機遇。可以預見的是,新一輪的科技研發、技術創新已經在路上。”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