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海寧跨省駐外招工成效喜人

沈曉顏、張世新

2020年03月24日08:5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海寧跨省駐外招工成效喜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確保經濟有序平穩健康運行,離不開一個關鍵要素——“人”。

自2月16日起,海寧派出由縣處級干部帶隊,機關干部和企業代表組成的9個招工工作組,歷時27天,行程60000公裡,足跡涉及中西部6省9市30縣88個鄉鎮,奔波在跨省聯動駐外招工的路上,為海寧經濟社會發展不斷輸送人力資源。

截至目前,海寧企業員工返崗人數達360764人,到崗率達98.16%,其中新招聘員工到崗24907人,各大企業的員工需求已基本滿足,經濟發展有了新的強勁續航力。

這家企業的員工比去年多了730人

近日,記者走進海寧市的企業生產一線,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火熱的生產場景。

“去年我們一共有2800名員工,現在有3530名!”浙江凱耀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金志根自豪地告訴記者。

由於市場行情轉好,凱耀照明的訂單接踵而來。年初時,該公司員工缺口達1500多人,金志根很是焦急。

在海寧前方駐外招工隊伍的努力下,凱耀照明解決了人工問題,先后出動62輛大巴前往各地接返務工人員。“市裡還包了3個高鐵專列為我們輸送工人,政府承擔三分之二的費用,大大減輕了企業負擔。”金志根開心地說。

2月13日起,海寧市復工返崗工作專班工作人員將全面排摸返工人員名單精准到企業、所在市、縣、鎮(鄉)、村,並與當地人社部門逐一確認核對。從2月中旬開始,還與每位員工進行電話確認了解接收企業等信息,並組織車輛、落實志願者赴機場、火車站接送,整個過程,隻能用無比繁瑣形容。

電話錯誤,人找不到,一條信息翻來覆去地核對……“很多數據直到人上車才能確定下來。”海寧市人社局副局長陳霓裳感慨地說,“但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完成這些對接后,把員工們一個個接回來。”

這位人社局副局長加了100個縣市人社局聯絡人的電話和微信

“我們大約加了全國100個縣市的人社局聯絡人的電話和微信。”陳霓裳打開手機,通訊錄滑了好幾下才見底。不斷增長的返工數字背后,有前方的奔跑,也有后方上萬個電話和無數條微信的聯絡。

在雲南、四川、貴州等地招人,僅僅對接當地人社部門還不夠,僅僅把招聘會開在縣城裡也不夠。“我們包車前往每個鄉鎮,以及一些人口比較集聚的村子,有些鄉鎮一趟來回就要八九個小時,有的地方也不止去了一次。”海寧市人社局辦公室副主任馬佳峰對記者說。

招聘過程要打“游擊戰”,招聘方式更要因地制宜。“我們發現當地人看招工手冊,文字類不需要太多,直截了當寫明月工資多少更加有效,另外他們對是否包吃包住也很看重。”馬佳峰說,為了適應當地人的習慣,工作人員白天招聘,晚上加班修改招工手冊。

有地可落、有門可進、有房可住、有廠可進,是海寧對每一位新老員工的承諾。海寧市就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沈炳良對此感觸頗深。他一天要接數十輛專車,常常要在火車站守到深夜,他還曾在深夜給一位沒落實好工作、全身上下沒多少行李的“新海寧人”對接工作,對接住處。一切塵埃落定,這位“新海寧人”感動得哭了。

這項政策為群眾減免電費超過1億元,為企業減免租金2.42億元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專車、專列、專機載著“新海寧人”絡繹不絕地停靠海寧,成為工業強市一線的生力軍。但如何進一步完善用工規劃,幫助企業解決難題,仍需兼顧政府有為與市場有效。

2月24日,海寧發布“戰疫情幫扶企業共渡難關24條政策”,實施返程補助政策、支持疫情防控重點企業擴大生產、實施財政貼息獎補政策等一系列財政、金融、稅收扶持政策。同時,海寧多舉措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為全市共6.5萬戶電力用戶減免電費超過1億元,為15208家企業減免租金2.42億元。

3月2日,海寧市出台《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加快企業復工復產的若干措施》,籌措資金10億元,用於紓解重點企業受疫情影響造成的資金臨時周轉困難,以及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出口信保、穩崗補貼、職工返程、用工培訓等。

1月31日以來,海寧市人力資源市場共發布網絡招聘28場,3552家企業提供崗位數103742人,收到網上投遞簡歷12013份。新設“復工企業招聘專區”,免費為復工企業推送招聘信息,為企業制作微信招聘“小程序”,鏈接人才網數據庫,求職者可通過手機端定位方便就近應聘。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