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識別+熱成像+實時監測

寧波北侖“線上+線下”筑起校園防疫牆

蔣煒寧

2020年03月25日08:4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信息識別+熱成像+實時監測北侖“線上+線下” 筑起校園防疫牆

3月23日,集“信息識別+熱成像+實時監測”於一體的立體長效校園安全監測網率先在寧波市北侖區長江小學投用。該校校長沈佩峰說,過去,學生身體不舒服,往往要老師打電話通知家長來學校接孩子去治療﹔現在熱成像儀發現學生有發熱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平台自動向學生監護人、校方、疾控部門等多方推送信息,通知家長接孩子,為家校雙方提供了極大便利。

3月初,北侖區校園疫情監測平台正式投用並被寧波市向工信部推薦列入全國疫情防控新技術新產品推介名單,同時作為疫情防控大數據應用經典案例上報省大數據管理局后,該區形成了家庭、學校、醫院、監管部門四位一體有效聯動,織起嚴密的線上監測預警網。此后,該區夯實校園硬件,牢筑線下防疫牆,為全區中小學安裝高科技熱成像儀和信息識別系統,師生、家長進出校門健康碼識別、信息識別和體溫檢測同步完成,監測數據實時錄入校園疫情防控監測平台,硬件軟件智能互聯。

“首批60所中小學、幼兒園將全部配備信息識別系統,隨后推廣至全區102所各級各類學校。”北侖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該套監測網花費近1100萬元。該區還將疫苗接種、口腔窩溝封閉、視力檢測等青少年醫療健康信息納入校園疫情監測平台統一歸檔管理,一人一檔,學生相關病史、過敏史、治療史等可在平台一鍵查詢,為校園常見病、傳染病等健康宣教和預防治療提供數據支持。此外,信息識別系統還將全區學生家長的信息錄入,實現家長進出校門智能監測。本來需要門衛安保人員致電班主任或校領導,經身份確認和許可后方可進入,現在,家長通過信息識別這些流程即可。

信息識別系統還將公安系統的一份“不良人員”名單錄入信息庫,包括有過犯罪記錄、不良信息記錄等人員的人臉信息,將危險拒於校門之外。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