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是一線民警,妻子還在武漢戰疫

高速口10秒的擁抱后 他們至今沒見上面

何晟

2020年03月25日08:58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高速口10秒的擁抱后他們至今沒見上面

今年2月初,杭州建德市一醫院的護士汪燕萍,主動報名參加了建德第二批馳援湖北醫療隊。

2月9日上午,出征的中巴開到杭新景高速新安江入口,汪燕萍意外地看到已經16天沒見面的丈夫唐文斌,正拎著兩袋東西站在路邊。

一個是民警,一個是護士,疫情發生后,兩口子都在防控一線。兩個女兒分別送到了奶奶家和外婆家,一家四口隻能在休息的時候用視頻“雲上”見一面。

沒時間細細話別,唐文斌伸出雙臂,給了妻子一個持續10秒左右的擁抱:“平平安安回來!”

40多天過去了,包括浙江力量在內的各地援鄂醫療隊陸續返程,但汪燕萍還堅守在武漢,與來自家鄉的“戰友們”一起照護著病區裡40多名病人。

對家人和家鄉的惦念,夫妻倆對彼此的思念,還在屏幕和心頭延續著。

與妻子分別的天數,唐文斌記得很清楚。3月20日在建德大洋派出所,記者點開手機日歷想查一查,他脫口而出:“正好40天。”

35歲的唐文斌是大洋所的教導員。從大洋鎮到市區的家裡,開車要四五十分鐘,1月底以來,他就沒有回家,一直住在所裡。2月8日深夜,妻子在電話裡跟他說,寫了支援武漢的請戰書,院領導和護理部主任也打電話跟她確認過了。“她參加工作14年,在ICU工作了9年,又是比較要強的個性,我知道她肯定會去。”唐文斌告訴汪燕萍出發前通知他,他會來醫院送行。

挂了電話,唐文斌在鎮上買了一袋巧克力,還有一袋暖寶寶。巧克力是妻子說的,怕忙起來顧不上吃飯,可以補充下熱量﹔暖寶寶則是他自己的主意:“穿著防護服,裡面穿得太厚可能不方便,說不定會用得上。”

沒想到,分別來得那麼突然。

第二天上午9:48,這個時刻唐文斌也記得很清楚。他接到汪燕萍的電話,下午就要登機,可能10點就要上高速了。

這個干了13年警察、經歷過不少驚險場面的男人坦承,自己當時“有點慌”。正在省道卡點值班的他向局領導報備說明了情況,同事主動幫他頂了班,唐文斌開上同事的車就往高速入口趕。

“那段時間的疫情形勢大家心裡都清楚。”唐文斌說,隻要還在浙江,他都不擔心,但是聽到妻子要去武漢,心裡還是緊張的,他想,“一定要去送送她。”

半小時后,他趕到了高速口,趕上了送妻子。

3月21日下午,夜班休整后的汪燕萍回憶起高速入口那場匆忙的道別,笑得很開心。在她看來,看上去有些憨厚的丈夫從來不是一個善於表達感情的人,什麼話都放在心裡,“沒有想到他會當著一車人的面抱我,還抱了挺久,還知道買暖寶寶……”

丈夫說,相信自己,照顧好自己,我和女兒們等你平安回來。

妻子說,放心,我們一定會平安回來。

大年二十八晚上,唐文斌趕去參加緊急會議。他印象中,真正的忙碌就從那時起開始的,防控等級提高。大洋鎮行政區域240多平方千米,3個居委會,38個行政村,派出所21名警力忙得腳底朝天。“其實不光是我們公安,鄉鎮干部、衛生院的醫生、森林消防……大家每天都忙在一起,都沒休息。”

2月8日,元宵節。當晚11點,一支由建德市一醫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市婦保院的12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團隊迅速組建完畢,汪燕萍就是其中之一。

這是建德派出的第二批、杭州的第三批援鄂醫療隊,共266人。到武漢后,汪燕萍他們去的是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汪燕萍所在的杭州二隊整建制接管E1-3病區,她和11名同事,一直承負著重症病房的醫護重任。

眼下,“病人們都慢慢好起來了,我們的壓力也小多了。”汪燕萍說,有個60多歲的老人已經住了一個多月,還離不開無創呼吸機,“但以前,他摘掉呼吸機上個廁所都不行,血氧飽和度掉得厲害。現在,都能自己洗衣服了!”

患者們對醫護們發自內心的感激,也讓汪燕萍感動,“以前覺得,護士這份工作挺平凡、挺不起眼的,沒有什麼高光時刻。武漢的經歷會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回憶,也是最寶貴的財富。”

千裡之外,唐文斌也經常收獲著感動。志願者、消防員、鄉村醫生、鄉鎮干部……許多人平時接觸不多,但是在這場特殊戰役中,大家都認真地各司其職,絕大多數老百姓也自覺地配合防控。“我們人心很齊,很團結。”最讓他難忘的是一個四五歲的小女孩。那天,在卡點執勤的他看到同事在群裡發了一張照片,一袋100隻口罩,附了一張紙條,上面用稚嫩卻很工整的字跡一筆一劃地寫著:“警察叔叔,你們辛苦了!”

每次打完電話,唐文斌都會問問妻子下一班是幾點,這樣就可以算出下次通話的時間。“比如13點~18點的班,那上班前兩小時基本就聯系不上她了。”

他承認,結婚10年來,第一次對她的排班這麼關注和了解,也是第一次對她的工作有了深刻的理解。過去他不明白,為什麼妻子會抱怨忙起來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有那麼忙嗎?自己抓捕蹲守的時候,才真是幾個小時都不能動呢,“我以前覺得,警察肯定是和平時代最危險的工作,現在知道了,她也是。我跟她開玩笑說,以前可能是你敬佩我多,現在是我敬佩你更多一點。”

“從認識到現在,爭吵都是因為他對家裡的照顧實在太少了,我工作也忙,累了就會發發小牢騷,他又覺得我不理解他。”汪燕萍說。但經歷了最漫長的分別,她現在對他隻剩下了思念。

到武漢的第18天,汪燕萍跟唐文斌開玩笑,非要追問他,這些天到底有沒有哭過。

七尺男兒不肯回答,問到最后才告訴她,送她走的那天,回到派出所,他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裡整整兩個小時……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