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員工 技術培訓

衢州讓疫情下的員工在家門口就業

2020年03月27日16:4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受疫情影響,許多地方出現勞動力輸出難,民工“宅”在家中無活干﹔本地企業又出現招工難,企業缺操作工、缺技術骨干……如何解決這一矛盾,浙江衢州市總工會創新舉措,加大“共享員工”的技術培訓,讓他們有一技之長。目前,有6700名有一技之長的“共享員工”走上了再就業崗位。工會著力打造疫情下員工家門口的就業圈。

“讓民工在家門口就業!”衢州市總工會發揮鄉鎮工會和鄉村聯合工會接近鄉村、熟悉情況、便於溝通的優勢,廣泛開展“把老百姓留在老家”專項行動。通過“小喇叭”宣傳、“小程序”對接、“小視頻”面試等形式,及時對務工人員就業意向與企業推出崗位進行匹配,促成5600名民工簽訂就業協議,讓他們在家門口就業。

衢州是產茶大市,春茶採摘在即,針對採茶工緊缺問題,市總工會聯合相關部門,推廣應用“人工+機採”採摘新模式,幫助各大茶企茶園增配採茶機械57台。原先在工廠裡上班的工人,改在茶園裡開採茶機上班。

市總工會主動協調相關部門,與距離衢州較近的安徽宣城、江西婺源、杭州淳安等域外疫情低風險地區茶工經紀人對接聯系,實現地域間採茶工共享,幫助12家規模茶企解決用工荒問題。衢州一大批茶農又在距家門口較近域外上班。企業每天派車接送。茶農白天出門上班,晚上下班回家。

讓職工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衢州市總工會聯合人社部門開展網上就業服務月活動,為1367家企業發布85834個崗位招工信息,幫助企業招工2.8萬人。積極探索“屏”對“屏”就業“職”播招工新模式,將企業招工信息制作成短視頻“直播邀請函”和操作流程圖,借助政府網、抖音等渠道立體宣傳,3037人次觀看了首場抖音“職”播招聘會,225人簽約。

受疫情影響,以餐飲為主的服務業基本處於歇業或半歇業狀態。市縣兩級工會聯合人社部門,讓餐飲、旅游等行業4400余名“閑置”員工走進企業車間,臨時擔負縫紉、包裝等簡單易上手的工作,既有效緩解企業用工問題,又增加了“閑置”員工收入。衢州東方集團是當地一家品牌餐飲企業。集團工會在危機中尋找機遇,推出“共享員工”新模式。目前,已分別與浙江巨香食品有限公司、好夢來家紡、健盛襪業等企業“共享員工”,共向外推出“共享員工”121人,降低集團旅游業板塊勞動力成本約10%。企業推出“共享員工”模式后,許多企業紛紛找上門尋求合作,該企業表示,將考慮有更多員工繼續“共享”給有需求的合適企業,以共渡難關。

針對“共享員工”企業“借”來的員工,缺少技術問題,市總工會組成7支以勞模工匠為主的金藍領技術服務隊,先后走訪民營企業80余家,開展現場技術指導、攻關交流44次,幫助解決各類技術問題50余個﹔組建33個農業生產技術服務小組,為涉農企業提供技術咨詢、專家“問診”、實地指導等“點對點”服務630余次。為“共享員工”解決技術難關。

有企業反映外地技術人員返崗難,導致機器維修等技術“用工荒”問題,市總工會又發動企業工會建立“技術工種共享朋友圈”,為跨企技術服務牽線搭橋。目前已開展跨企服務130余次,及時解決廠區用電、專業設備維修等大小問題170余個。

為培育更多的技術員工,讓他們能在家門口安心就業。市總工會積極開展“雲中課堂”。目前,78名講師在“雲中課堂”開課138堂,參與人數2.3萬人次,課程點擊量超過10萬次。(毛朝陽、姚磊、孫新志)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