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防控不鬆勁 復工逐春光

唐駿垚

2020年03月28日09:0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防控不鬆勁 復工逐春光

馬路上車流不斷,車間裡機聲隆隆,公園裡市民賞春……3月27日,記者在杭州市余杭區了解到,截至當天,該區已連續45天無確診病例﹔4.8萬余家企業全面復工,重點項目和民生項目加快建設。

余杭是全省經濟大區和人口最多區,實際管理人口達320余萬,加上交通四通八達,在疫情最初階段,確診人數一度在杭州居首。在嚴峻的疫情前,余杭發揮數字經濟高地優勢,依靠精密智控打好防控阻擊戰。余杭先行先試健康碼,實現了信息共享與高效通行。在省“五色圖”框架下,余杭依靠城市大腦和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編制了精確到364個村社和1468個網格的區級“五色圖”,實現“大數據+網格化”的線上線下互動,進一步提升管控的精細化。

27日,記者在余杭區的小區、商場、企業等場所看到,雖然疫情防控進入下半場,但是防控絲毫沒有鬆懈。在宜家家居,保安要求每個進場者出示健康碼,入口處還有紅外測溫儀進行測溫。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余杭區通過“雲”上連線6500多家企業,向1446家企業派駐親清服務員,快速摸排企業痛點,精准發力出實招。企業缺什麼,政府就服務什麼。3月24日晚,由余杭區組織的一趟復工專列從湖北恩施抵達杭州東站,阿裡巴巴、春風動力、老板電器等370家企業的1291名員工順利返杭,解決企業用工難。企業缺流動資金,余杭區首創政策集中兌現辦公室,加快兌現速度,累計兌付各類政策資金13.7億元,惠及企業3.7萬家。在政府指導下,企業也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快速復工,共建防疫物資供應雲平台、加速智能工廠改造。

據了解,3月28日,余杭區將落實這一個多月“雲上雙招雙引”成果,“雲簽約”和開工一批重大項目,為實現全年目標注入強勁動力。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