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和水果產業或成網銷主力軍

嘉興海寧巧借網絡直播為農業發展打開新窗口

楊茜

2020年03月28日09:24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海寧巧借網絡直播為農業發展打開新窗口

今年開年,不少行業受疫情沖擊較大,而嘉興海寧市黃灣鎮種植柑橘的金敬江卻依舊經營得很穩當,也很忙碌。“多虧我的水果早就走了網絡銷售渠道,和很多網絡直播平台也有合作,果苗的全國銷售網絡布局也很穩定。”金敬江直言,除了物流暫停那段時間貨難發出,物流恢復后,他今年的銷售情況基本沒受到什麼影響。

當下,網絡直播正成為越來越火的一種網上銷售模式。特別是疫情期間,更加讓人感受到了它的威力。如果說,金敬江僅僅是從委托銷售中看到了網絡直播帶來的商機,海寧這家園藝公司則真正從網絡直播中闖出了一條發展路子。

春節期間,本是鮮切花的銷售旺季。因為受疫情影響,花卉產業受到比較大的沖擊,而海寧市長安鎮正乾園藝基地今年2月份銷售卻比去年同期逆勢上漲了兩倍以上,3月銷售額也一路看好。

引爆銷售熱潮的背后,是海寧正乾園藝有限公司背后的這幫農創人對於新時期農業發展的獨到眼光和積極探索。2017年,公司總經理李正平和他的合伙人一起,憑借年輕人的優勢,緊抓時代風口,以家庭園藝為主攻方向,把時下最火的直播帶貨模式運用到了傳統農業。創業3年,直播帶貨所佔份額一路飆升到50%以上。

疫情的發生導致人們的消費習慣大量從線下轉為線上。堅持薄利多銷、延長直播時間,做好自身的同時,公司也積極開啟助農銷售,帶動周邊花農共渡難關。這份堅持和用心,很快在網絡上傳遞開來,也直接帶火了當地花卉產業的網上銷售。

今年3月,海寧市農業農村局攜手海寧農民學校首次舉辦直播培訓課,邀請李正平為海寧農創客、家庭農場主、農業企業管理者300余人開展農產品網絡直播營銷方面的網絡講解。記者在視頻直播平台上看到,目前,通過直播或回放形式觀看該培訓的直播愛好者已達8000多人。“剛開始做直播,如何吸引人來自己的直播間?”“可不可以推薦下在家直播產品基本要用的工具?”“農產品是非標產品,如何處理售后產品投訴問題?”留言板上,大家提問的積極性也相當高。

有著20年互聯網“沖浪經驗”的金敬江早就嘗到了網絡銷售的甜頭。對於海寧正乾園藝有限公司的這種做法,也一直在關注,這次還專門到直播平台去認真聽了課。“網絡直播銷售是今后發展的一個趨勢,但一般需要線下有基地、有行業支撐,線上有團隊發力。”考慮自己精力有限,金敬江說,目前,他選擇的是從網上挑選直播合作伙伴,委托銷售。

海寧農創客朱喬煜家裡經營著一個農場,2015年開始就開通了網銷渠道。去年,他就自己摸索著做過這類直播。“做好真的需要堅持,需要團隊,這也是今后農產品網銷的一個很好途徑。”他說,新型農業要依靠網絡起飛,這樣的培訓就要多搞些,幫助大家開拓視野和思路,才能更好適應“互聯網+農業”新形勢發展需要。

花卉和水果產業是海寧農業中的主導性產業。當前,該市花卉生產總面積16000畝,其中鮮切花生產面積5225畝,盆栽及花境花卉生產面積5599畝,其他為草坪類﹔水果種植面積48000畝左右,主要涉及柑橘類11000畝左右、葡萄12000畝左右、梨12000畝左右及其他。海寧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陸敏坦言,針對新形勢下的農業產業發展,海寧已經起草了有關文件,其中將重點圍繞花卉和水果產業,分3年時間,力推“線下+線上”兩條腿走路,並在農產品營銷上著力打造全國示范市。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