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碼 一校一指數 一區一圖譜

湖州南潯“復學碼”實現師生健康監測全覆蓋

李華

2020年03月28日09:26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南潯“復學碼”實現師生健康監測全覆蓋

昨天(3月27日)上午10時,湖州南潯區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黃海新打開“南潯區教育局疫情防控決策大數據”看板,查看全區各校師生健康監測信息。數據屏上,實時顯示著“復學碼”的已填報人數、未填報人數、填報率和一周填報率趨勢圖,精確到每一所學校、每一名學生。

隨著社會運行秩序穩步恢復,開學備受關注。南潯區教育部門直面民生關切,進一步深化“三服務”活動,利用教育信息化技術,搭建“復學碼”系統,健全“局—校—班—生”四級互聯,實現師生健康監測全覆蓋,做到“一人一碼”“一校一指數”“一區一圖譜”。

據介紹,“復學碼”是在“健康碼”基礎上,疊加南潯區校園復學管理規定生成的“藍、黃、紅”三色碼,監測上報信息涵蓋了學生的健康狀況、生活軌跡、與病患(含境外人士)接觸狀況、隔離等情況,反映的是全家整體狀況。相比之下,校園屬性更強、人員區分更明、安全等級更高。其中,復學入校憑証“藍碼”,基於師生連續14天有效健康數據生成。收到紅、黃碼的師生,明確注明原因。

“復學碼”系統全程智控,每天連續採集師生健康狀態數據,自動匯總統計數據,做到全區師生“一人一表、一日一報、一人一檔”。從3月10日起,該區92所學校近5000名老師、5.1萬余名學生完成健康信息採集。

黃海新點擊鼠標,每所學校的防疫數據詳情躍然屏上。“從大屏幕上,我們可以看到每所學校的情況,如果學校紅碼數量較多,我們會在防疫物資調配上適當傾斜。”他說,“復學碼”系統為制定錯時錯峰復學方案、精准施策提供了強有力的數據依據。

在探索創新治理現代化的同時,南潯區教育部門抓好開學前防控物資和條件保障,投入近400萬元為所有中小學、幼兒園設置紅外線測溫儀,配備了測溫槍、口罩等防疫物資。

“開學前,學校將對教室、食堂等人員集聚場所進行全面消毒。開學后,全區學校實行全封閉管理,圖書館、體育館等室內場館一律暫時關閉。”南潯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復學后將嚴密管控校園,打贏校園疫情防控戰役的“下半場”,保障師生安全。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