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校園音樂劇,打動學子心(在一線)

丁雅誦、張真柱
2020年03月29日10: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歡歡的馬燈調,盡情燃燒的活力是希望跑道,夢想照耀的光芒常伴著你笑……”在寧波大學,一曲以浙東傳統馬燈調為基礎編排的《馬燈謠》,展現出寧波青年愛國愛鄉、創新創業、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

在寧波大學,傳播正能量的音樂劇經常上演,已成為一種催人奮進的校園文化。

“‘聲磊落,士拼搏,百死為家國﹔宣言朗朗,但出我口,永在心頭!’在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戰疫情的當下,重溫《初心晨啟·宣言》的歌詞,會更有感觸,倍添力量。”寧波大學不少師生這樣說。

師生們所說的《初心晨啟·宣言》,是由寧波大學“紅色文藝輕騎隊”創作的一部音樂劇作品,一個兩代人守護初心的故事。故事發生在上世紀20年代初,寧波人李四前往上海打工,在一次罷工運動中結識了同鄉張人亞,並來到張人亞的金銀鋪做學徒。在與張人亞等同志共事的過程中,逐漸成長為一名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音樂劇也生動再現了革命戰士張人亞誓死守護第一部《中國共產黨黨章》《共產黨宣言》等黨的早期重要文獻的感人故事,呈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以共產主義為信仰、以家國為使命的拳拳之心。

這部作品曾在寧波大學連續5次登上舞台,也曾走進嘉興南湖、軍營、革命老區、農村禮堂等地為當地民眾演出,累計受眾超過10萬人。

“看哭了,張人亞同志用生命守護黨章的故事令人感動,他身上有著那個時代革命者特有的氣質——堅定、勇毅!”寧波大學2018級學生周囡動情評價:“這種毫無畏懼、勇擔使命的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也給予我們前行的力量。”

寧波大學黨委書記薛維海說,“這部劇深刻提醒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我們身處這個偉大的時代,就不能辜負這個時代。我們要在師生中引發共鳴,找到共同的時代底色。”音樂劇的制作人、寧波大學教授梁卿說。

“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傳播正能量的原創音樂劇便是一次成功嘗試。”寧波大學黨委副書記馮志敏介紹,“美育思政+音樂劇”的文化品牌建設已成為近年來寧波大學投入力量大、滲透范圍廣、建設成果實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實踐項目。學校為此組建了“紅色文藝輕騎隊”與“白鷺林音樂劇社”,以“政府出資扶持+社會資源融合+高校師生保障”的模式開展了一系列工作,探尋出一條高校思政工作新路徑。“在這一項目實踐與推進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融入美育理念的思政教育不再抽象乏味,而是更加鮮活生動,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教育實效。”馮志敏說。

“紅色文藝輕騎隊”創作的原創音樂劇《牽手》,先后演出24場﹔根據歌劇《江姐》改編的小型音樂劇《紅旗頌·江姐》,走進寧波5個街道社區﹔寧大學子從原創音樂劇中採擷的音樂選段《“不忘初心”組歌》,入選2019年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近年來,寧波大學組織開展了110余場演出,覆蓋學生10萬余人次,承擔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看到厚厚的一沓入黨申請書,寧波大學音樂學院黨總支書記劉纓十分感慨:“這些都是‘紅色文藝輕騎隊’隊員們遞交的。參與音樂劇演出的同學們身上,往往有一種特殊的氣質,一種正能量的氣場。”

“高校在立德樹人教育實踐活動中應充分認識美育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義,強化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彰顯文化自信、凝聚奮進力量,讓中國精神成為新時代高校文藝的靈魂。”薛維海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9日 05 版)

(責編:王麗瑋、戴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