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下輩子,我還要做老師”

杜曉萍

2020年03月30日08:48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如果有下輩子,我還要做老師”

3月25日凌晨,金華東陽市南馬鎮中心小學辦公室主任、黨員張曉麗的生命定格在38歲。聽到這個消息,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因為前幾天他們還和張曉麗見面、通話、聊工作。

在病房裡仍忙著工作

3月22日,南馬鎮中心小學校長包天飛在學校裡看到張曉麗精神不佳。“她說喉嚨痛,在宿舍裡覺得悶,出來透透氣。”包天飛讓她立即去醫院。其實,在那之前的三四天,張曉麗已感覺不舒服,她以為中暑了,沒太在意。

“我看她上課的時候還精神十足,也以為是小事。”后來,丈夫吳國平發現妻子體溫偏高,3月22日便帶妻子到醫院就診。第二天,張曉麗到杭州住院檢查。即使在病床上,她依舊忙著工作,丈夫勸也勸不動。3月24日,她還通過釘釘為學生講評作業,那是她上的最后一節課。

檢查結果出來后,醫生看著報告上的指標,對吳國平說“把握不大”。醫生表示,張曉麗不能太勞累,早該就醫了,白細胞急性增多,已經出現其他並發症。醫生的話,吳國平沒有告訴妻子。

她總是跑著去教室上課

妻子去世后,吳國平凌晨就會醒來,拿起妻子的手機看一看。張曉麗有很多微信群,群成員回憶與她交往的點滴。那些回憶越溫暖,吳國平越不忍心看。

張曉麗從教19年,認識的人都說她好。在大家記憶中,她個子高挑、皮膚白皙、生活精致,走起路來風風火火,做事干勁十足。張曉麗是東陽市教育系統局管后備干部、東陽市小學綜合實踐大組成員。作為辦公室主任,她要承擔南馬鎮中心小學和轄內3所小學的相關事務。同時,她堅持任教高年級語文。辦公室與教室之間的路,她是跑著完成的。

2017年,張曉麗曾做過手術,重回工作崗位后,同事們勸她多休息,她總說“沒事”。“她對自己要求很高,總要把手頭的工作做完才安心。”南馬鎮中心小學副校長郭曉燕說,上學期張曉麗經常發燒,同事們勸她注意休息,她卻堅持工作。

平時,張曉麗以校為家。3月初以來,她和丈夫、女兒住學校宿舍,便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她每天仔細核對數據,有問題逐一聯系、修改,還主動替同事值班,讓同事減少外出。丈夫不止一次問“為什麼這麼拼”,張曉麗說,在其位履其職,既然做就要做好。

總為他人著想 唯獨忘了自己

待學生、待同事,張曉麗都親如家人。

學校宿舍的地上,有兩個包裹原封未動,是張曉麗打算送給學生的書。住院時,張曉麗還與任教班級的班主任討論教學計劃,如何提高學生的成績,想方設法培養學生熱愛閱讀、認真書寫等習慣。不少學生畢業后,家長還會打電話感謝張曉麗。許多家長想送她一程,非常時期家人隻能婉拒。

張曉麗是個“知心姐姐”,同事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難,都會向她求助。對於年輕教師,張曉麗總是耐心指導,她說:“家長們把孩子托付給我們,是對我們最大的信任。如果下輩子再讓我選擇,我還要做老師。”同事馬嬋的微信聊天記錄裡,保留著張曉麗的關心:水壺放在教室裡,記得燒點水喝。

對女兒來說,張曉麗也是個稱職的母親。女兒上初中,為了給她輔導作業,張曉麗常在電腦上學做初中語文、數學等科目的練習題。住院時,母女倆每天通話。3月24日下午,女兒發了三四個視頻通話請求,那時張曉麗睡了,吳國平便拒絕了。“早知道,我應該讓女兒再看看媽媽”。

張曉麗和丈夫結婚10多年,一直和公公婆婆、小叔子一家同吃同住,一大家子從沒紅過臉。張曉麗14歲時失去母親,結婚后對婆婆說“你就是我媽媽”。她對兩個侄子視如己出,侄子愛往其學校宿舍跑。張曉麗去世后,妯娌對其女兒說:“今后我就是你的媽媽。”

即使是陌生人,張曉麗也真心相待。有一次夫妻倆散步,張曉麗看到一位老人挑著擔子,立即上前幫忙,得知是孤寡老人,生活困難,立即把身上120元錢全部掏出來給老人。

張曉麗總是為別人著想,卻唯獨忘了自己。愛她的人說:“張老師,一路走好!”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