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義烏一村民耕地時挖出陶瓷殘片

王志堅

2020年03月30日08:48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義烏一村民耕地時 挖出陶瓷殘片

3月26日,金華義烏北苑街道王高畈村村民喻荷富在自家農田進行耕作時,發掘出多件完整的器物以及大量陶瓷器殘片。

義烏市博物館、文物保護所相關負責人獲知消息后,第一時間帶領工作人員趕到現場開展文物考古工作。經過探查,發現除了被村民發掘出的一些完整器物,現場還殘留著較多的陶瓷器碎片。

當天,省考古所研究員、石器時代文物考古專家蔣樂平也聞訊趕到考古現場,進行工作指導。經過現場勘察和對出土文物的初步鑒定,幾位考古專家認為,村民發掘出土的青瓷碗、陶罐及大量碎瓷片,有的屬於晚唐時期,有的是五代時期,還有的是北宋初期的,文物種類比較雜,跨越多個朝代。

這片山坡上是否有什麼遺址,或者有什麼古代墓葬?專家們表示,接下來,省考古所、義烏市文保所將繼續開展對該考古區域的試掘工作。蔣樂平還專門對考古工作提出了相應的要求和建議,並表示考古工作作為目前地方文保所任務之一,重要性也在逐步提升,對這項的認識需要不斷提高。

據王高畈村幾位年長的村民說,發掘出文物的這塊區域,之前曾有過兩次農田化改造,也不排除這些文物是被挖機從其他地方“搬移”過來的。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