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返溫,看溫州工作專班如何一路護航……

林婷瑋

2020年03月30日16:13  來源:掌上鹿城客戶端
 
原標題:境外返溫,看溫州工作專班如何一路護航……

3月27日凌晨,氣溫驟降、大雨滂沱,嘉興大雲中轉站依舊燈火通明,100多位返溫境外人員從上海機場轉機陸續落地,“接待量”相較前幾天猛然驟升。天氣惡劣、人員流量大,重重關卡之下,溫州駐大雲中轉站工作專班工作人員繃緊安全弦,臨時黨支部的黨員先鋒補位上陣,拿上對講機、擴音喇叭,上演與時間賽跑的“極速護航24小時”:提前等候、健康檢測、“人海尋人”、核實登記、派車接人,且在1小時之內有序高效完成所有流程。與此同時,與溫州方面及時取得聯系,人員抵達溫州后再由各縣市區的屬地街鎮負責接送至集中隔離點觀察14天,無縫接駁海外同胞的回家路。

什麼是“我是黨員我先上”?

這一幕幕,已經重演了20來天,專班組員大多來自鹿城區各單位的黨員干部,擔負著溫州市境外人員抵溫接駁的防控工作。3月23日,籌劃成立專班組臨時黨支部,25日正式成立后,黨員突擊隊也正式挂牌,全面筑起紅色防線。每日4名干部分日夜兩班運轉,除正常當班人員外,黨員突擊隊分兩批在后方待命,隨時應對突發的密集到站人群狀況,確保將溫籍入境人員安全有序地送回家鄉。專班組員中有來自區委區政府信訪局章挺、區房管中心陳良福、藤橋鎮的潘正川、區綜合執法局陳文斌、區委統戰部李德省、區歷史街區中心的孔鈞瑞……他們中有火速申請入黨的,為疫情防控戰斗堡壘注入了新鮮血液﹔也有主動請纓的,申請支援前線,強化了戰斗力。大家彼此留下負重逆行的背影,不懼險境踏上前方的戰場。

車輛調度、人員安撫……一個個看似簡單的工作內容,倘若缺乏精密的配合、溝通的技巧、臨危不懼的心態和強勁的應急能力,也隻不過是“紙上談兵”而已。當然,專班組也有過力不從心的時刻,但辦法總比困難多,他們加強管控力度,明確分工責任到人。前期,接駁過程中存在大面積拖延現象。“由於人員抵達的時間分散不均,大部分集中在晚上,導致車輛調度管理缺乏科學性和合理性。”組員潘正川告訴記者,為了更優化溫州本地的接送服務,專班組進一步完善限時派車制度,及時跟蹤車輛行進情況,督促各縣市區迅速投入整改,要求各地專車提前10分鐘到達溫州南,嚴格落實通報制,倒逼提升接駁效率,“近來,沒有發生過延誤事件,溫州南中轉站基本實現了車等人的態勢。”潘正川說。

一天夜晚22:20,中轉站迎來了一位“特殊身份”的歸國華僑——網上經濟犯罪通緝人員。值班人員楊東旭和孔鈞瑞了解到該人員已經辦理取保候審手續,甌海公安將在溫州接手處理。確保安全后,專班組在保管其出入境相關証件后,照舊為其提供點對點專車接送服務,全程跟蹤對接,順利將人員交由至甌海公安部門接手管理。通過嚴格落實境外返溫人員閉環管理與應急處置機制,專班組已經圓滿處置了類似四起境外特殊人員返溫事件。

什麼是“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細致入微的服務和關懷,如春風拂面。小小的中轉站,時常發生暖心故事,一個個可親可愛的戰疫人,願當歸國華僑的“暖男”,成為貼心“棉襖”。

近日,嘉善大雲氣溫驟降且連續出現暴雨天氣,現場環境簡陋,排隊上車區與方艙間距離相隔較遠。專班組立刻聯系后勤組出動,採購一次性雨衣、鞋套、雨傘等防雨用具,放置在方艙內,提醒乘客自取,注意保暖和防滑。此外,專班組預先通過電話與對方核對名單,避免人員在等候區吹冷風,駕駛員也會盡量將車輛停靠近方艙出入口的位置方便人員上車。值班人員周政表示說:“經常會遇見有乘客孤身一人提著大包小包,也有帶著小孩的母親行動非常不便,我們會提醒司機幫忙共同搬運行李,快速完成核對上車程序。”

收到上海前方消息,一名13歲小孩獨自從國外回溫,無任何通訊設備。專班組立馬聯系上海發車司機要重點關注,而這頭的大雲中轉站志願者也緊盯小孩乘坐的車輛,實時跟蹤定位,及時對其進行轉車引導、安撫情緒,並同步通知溫州南站點工作人員和屬地街道做好接收工作。“我們與小孩父母時刻保持暢通聯系,告知其孩子行蹤動態、身體狀態及嘉興、溫州南、濱江街道負責人聯系方式,確保轉運全過程安全,消除父母的擔憂,小孩於凌晨五點多順利到達隔離賓館。”值班人員楊立靜介紹說。

面對人員的恐懼和精神壓力,大家都會用家鄉方言交流坦誠相待。一位從荷蘭歸國華僑情緒不穩定,專班組了解情況后,立即聯系這位歸國華僑,但因其登記的號碼非本人聯系方式,專班組通過多方途徑,終於找到了本人。“當時,他的情緒波動很大,我們想‘拉近關系’增強他的信任,就用溫州話耐心解釋了工作流程、集中隔離事項,承諾我們一定會把他安全護送‘回家’的,還和他添加了微信好友。”值班人員楊東旭介紹,這位歸國華僑非常積極配合防疫工作,成功抵達溫州后已集中隔離管理。

面對交流的阻隔,大家還打開翻譯軟件,查詢相關詞匯,推敲出最符合語法和邏輯的表達關心的語句,傳遞溫暖。“Sit separately,pay attention to self-protection, drink less water on the way back to the temperature and avoid going to the bathroom.”這句略顯“蹩腳”的中式英文直譯,想表達的准確意思是:上車后隔位就坐,注意自我保護,回溫途中盡量少喝水避免上衛生間。時間追溯到3月25日下午,專班組收到上海發來的訊息:一名外國友人需要送往溫州,由於對方語言不通無法確定目的地的信息,對其引導工作存在難度,請稍加注意。專班組員徐曉峰編輯了外語短信提醒他注意事項,並聯系同車的華僑對其再次提供指引。結果,他們收到了正宗的英語回復,一句感謝和點贊:“Thank you.You are so great! I will pay attention to my own safety.”看似細微的舉動,卻最見真情,印証了愛無國界。

潘正川說:“這是我們的義務,也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不忘初心,誓要完成使命。”

李德省說:“用心服務,攜手戰疫,我們必將取得最后的勝利。”

…………

與危險抗衡時,他們是沖鋒戰士﹔心系同胞一路護送時,他們便成了“哆來A夢”。他們正是鹿城戰疫人沖在疫線的縮影,譜寫新時代的責任與擔當。(林婷瑋)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