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關鍵零部件制造企業全力復工復產確保全球供應

“單項冠軍”保“鏈”忙

謝曄、尤暢、李華

2020年03月30日08:1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單項冠軍”保“鏈”忙

“你的手機再好,也拍不出它來。”寧波博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萬林輝對記者說。3月29日,在博德高科切割絲車間,記者的手機始終無法對焦到一款細細的金屬絲上。就是這根達到肉眼辨識極限、直徑僅0.015毫米的微米級“鍍層切割絲”,決定了全世界精密加工的精度。

像博德高科一樣,在制造業實體經濟重鎮寧波,有一批坐擁核心技術、握有市場話語權的關鍵零部件制造商。寧波“‘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培育工程”實施兩年來,.工信部及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認定的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從15家(個)迅猛增長到39家(個)。2月下旬,全球疫情暴發,“單項冠軍”們在各級政府、物流企業全力保障下,打通堵點、接上斷點,在防疫常態化要求下,復工復產、開足馬力,確保全球上下游產業鏈.暢通。

牽一“絲”而動全球

在博德高科的展廳裡,鐫刻著一句話:一根絲,改變世界。博德高科的高端鍍層切割絲是高精度機床必不可少的“刀具”,小到手表陀飛輪,大到工業機器人的諧波齒輪、噴氣發動機的葉片,加工精度就取決於“這一刀”。博德高科經過15年深耕細分領域,擁有120余項專利,佔有全球40%的市場份額。通過寧波、越南北江、德國黑森州的3個制造基地,源源不斷向日韓、東南亞與歐美供貨。博德高科的切割絲一旦斷貨,全球近半高精度機床都將“趴窩”。

“能力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這是博德高科的企業格言。早在農歷除夕當天,預見到客戶庫存“最多頂一個月”,企業早早備好防疫物資,還制作了厚達32頁的防疫手冊。“我們甚至連集卡司機都提前預備好了,一旦港口復工,馬上能出貨。”萬林輝說。2月10日,博德高科全面復工復產,不斷提升產能利用率,目前,位於寧波市鄞州區的生產基地已恢復到每天10萬千米的產能,“能繞地球兩圈半”。

天有不測風雲,隨著全球疫情暴發,歐美高端切割絲制造商停工減產,博德高科遍布全球的6000多個客戶的加急增單如雪片般飛來。萬林輝一邊蹲點車間督產能提升,一邊指揮調度越南、德國生產基地防疫保產,輾轉騰挪、調劑出貨,“到目前為止,一個訂單也沒耽誤!”

“我們在穩定輸出的同時,也鉚足勁進行研發,為特定客戶群體‘私人定制’系列化新品,讓‘老機床’換上‘新裝備’,為客戶有效提高30%至50%的生產效率和加工精度。”助力客戶轉型升級,也為企業開拓了“新藍海”,萬林輝打開存在手機裡的統計表對記者說,“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外貿出貨量預計達1588噸,比去年同期增長25%。”

當全球產業鏈的“穩定錨”

“這個急要救,單子想辦法插進去!”3月初的一場早會上,寧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彥,斬釘截鐵地向銷售部總監胡金福下達指令。

激智科技的光學薄膜是所有光電顯示終端的核心產品,出貨量全球領先,客戶包括三星、LG、海信、TCL、華為等世界級電子“航母”。受疫情影響,公司下游客戶光學薄膜庫存普遍吃緊。手握這“一招鮮”,也就意味著身負擔當與責任。激智科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24小時滿負荷生產,成為全球“液晶顯示模組”產業鏈的穩定之“錨”。

加急插單的客戶來自武漢,屬於一家跨國公司的子公司,關系到200萬台顯示器能不能按期出貨。疫情打亂了該公司的原材料採購計劃,臨近復產,卻發現生產必需的光學薄膜儲備不足,焦急萬分。最終,通過緊急插單生產,並安排專車發貨,在客戶復產前5天,這批加急訂單順利交付,雪中送炭。

加急插單、改單發貨,成為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商務常態。

位於寧波市鎮海區的寧波家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國際上率先實現全降解材料量產的“單項冠軍”,該公司生產的以玉米澱粉為原料的餐具盒深受歐美市場追捧。一個小小的餐具盒擁有10余項專利。伴隨著歐美疫情發展,無接觸送餐、分餐導致餐具盒訂單激增,家聯科技新上的2.5萬噸級生物全降解新材料改性生產設備大顯身手,開足馬力確保全球供應。

家聯科技市場部總監田曉鋒整整半個月把“家”安在了車間。“改單說來就來,我不盯著不放心。”他說,正在線上的,是美國一家餐飲批發商的緊急改單,要求把原訂的大包裝改成單隻裝。“其實客戶的貨已經包裝待發,但我們還是重新安排生產。”接到改單的當天,家聯科技董事長王熊就下令重新設計包裝樣式、緊急採購包裝輔料、調整包裝生產線,幾天時間就實現從大包裝到小包裝的切換,收到第一批改單產品的客戶立馬發來了感謝信。

在這個特殊時期,一大批寧波“小巨人”扛起責任,發揮“專精特新”的優勢,加班加點、開足馬力,確保了全球30多個制造業關鍵領域產業鏈的安全穩定。在北侖,向全球車企供應精密鋁合金汽車零部件的寧波旭升汽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自復工以來已有50多個集裝箱的產品發往海外,特斯拉等多家全球著名汽車廠商還為此發來感謝信﹔在余姚,江豐電子加班加點生產芯片核心材料——超高純金屬濺射靶材,停工10天的2月,該公司出貨量同比增長75.3%,沒有一個訂單因疫情延誤。

“制造業‘單項冠軍’代表著全球細分行業最高的發展水平、最強的市場實力,是全球制造企業的第一方陣。”寧波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寧波‘單項冠軍’總數達到39家(個),數量居全國各城市首位,是中國制造不懼風雨的中堅力量。”據寧波海關統計,截至3月25日,今年寧波“單項冠軍”集群出口額共計6.23億元,其中,3月出口額已超2.45億元,環比增長超40%,出口回升勢頭強勁。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