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勝利,我們寧願遲點回

——記繼續堅守湖北“疫”線的浙江醫療隊

陸遙、王堅穎

2020年03月30日08:3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為了勝利,我們寧願遲點回

珞珈山的櫻花開了。如約綻放的櫻花,為武漢的春天按下了播放鍵。

這個萬眾期待的春天,離不開一批批援鄂醫療隊隊員風雨無阻、千裡馳援的最美逆行。

3月19日至3月28日,之江兒女迎回了三批返浙援鄂醫療隊隊員。在湖北,仍有1200余名浙江醫療隊隊員,帶著5800余萬家鄉人民的挂念,堅守一線奮戰。

172句“我願意”匯成請戰書

3月15日,浙江第五批援武漢醫療隊隊長、省人民醫院院長葛明華帶領的172人團隊結束了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病區的工作。休整時,他向隊員征求意見:“是否願意留下來繼續工作?”每一個隊員的回答都是:“我願意!”

包括葛明華在內,172名隊員,172句“我願意!”匯成了堅守一線、繼續奮戰的請戰書。

3月16日中午,葛明華接到了來自國家衛健委的電話:“進駐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電話這頭,葛明華充滿底氣地回應:“我們義無反顧!”

目前,醫療隊正式進駐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截至3月28日,病區累計經管重症患者36人,治愈出院10人。

和之前接管的病區相比,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裡的危重症患者較多,救治難度也更大。葛明華和隊員們認真梳理每一名患者的病例。

“有些患者需要多學科專家討論,制定個性化診療方案。”葛明華告訴記者,團隊運用重症監護經驗,對其重點照顧、細致護理。

面對一個個急難險重任務,浙江醫療隊主動承擔,奮勇向前。3月15日,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浙大邵逸夫醫院援武漢醫療隊在完成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的救治任務之后,陸續接到新的轉戰指令。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再戰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區,浙大邵逸夫醫院增援武漢市肺科醫院。在新的“戰場”,他們披荊斬棘,繼續攻堅。

一封寫在藥品說明書上的感謝信

“你們冒著被病毒感染的巨大風險,不遠千裡來為我們服務……你們這些年輕人才是最可愛的人。”前些日子,寧波馳援武漢醫療隊收到一封來自患者的感謝信。這封寫在藥品說明書背后的感謝信,來自患者張風華(化名)。住進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光谷院區之后,他常常被寧波醫護人員的細心、耐心感動。

“還有硬仗要打!”寧波市第一醫院黨委書記阮列敏說,前些天,為了接收兩位氣管插管的轉院患者,醫護人員奮戰到凌晨1時。其中一位患者因為腎功能衰竭,全身水腫,在床邊做起了血透,護士時刻守護。

除了醫療救治,醫療隊還把“身心同治”模式帶到重症病區。寧波市康寧醫院副院長禹海航對每一位住院患者進行心理評估,點對點疏導。他說:“我只是讓患者感覺到醫護人員是真心為他著想的。”

如今,重症病房的醫患關系格外融洽。許多患者在出院時向醫護人員發出熱情邀請:“以后來我家住,賞黃鶴樓,吃熱干面!”

“四抗二平衡”取得階段性成效、中醫救治“一人一方”、敘事醫學方式提升患者人文關懷、“陽光處方”解決患者心理困惑……浙江醫療隊帶去的“浙江方案”和“浙江經驗”,助力更多患者與病毒較量,也為救治危重症患者提供了有效方法。

商務車50多天跑了1萬公裡

在浙江醫療隊的各個營地,還駐扎著一批“保障隊員”。他們平凡而暖心地堅守,一直為所有奮戰在前線的戰士們默默付出,他們也是這場戰役的英雄。

3月22日,省人民醫院臨床醫學工程部主任助理凌磊告別了大年初一一起馳援的隊友。作為后勤保障總組長,他將繼續留守武漢,直到浙江醫療隊最后一批隊員撤離。

“我這兩天的主要任務是整理倉庫,分批分類處理物資,一些捐給當地政府和醫院,另一些寄回浙江。”凌磊說,截至目前,醫療保障組已經整理了260箱物資運回浙江,后續預計還將寄回近400箱。

凌磊坦言,浙江醫療隊剛來武漢的一個月是最艱難的。前半個月,物資匱乏,採購困難,物流不通﹔后半個月,隊伍增多,協調管理……剛來的時候,為了多方尋找防護物資,凌磊每天要加100多個微信好友到處詢問。大年初七,當籌集來的第一批口罩運到武漢時,他非常激動:“解決了第一批,后面就有希望了!”凌磊說,在武漢的這50多天,用於協調和運輸物資的商務車跑了1萬公裡。

困難面前,國家和省裡及時給予調配和補充,浙江醫療隊隊員們也通過個人渠道廣發信息籌措,來自醫院、學校、企業、社會各界的捐贈陸續運來。每當物資抵達,醫療隊員就爭先恐后地幫忙搬運,這個畫面深深地印刻在凌磊的腦海中。

前方默默付出,后方支援也源源不斷——

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計向湖北派出2018名醫療隊隊員,累計向浙江省援鄂醫療隊配送各類口罩61.58萬隻、防護服4.42萬套、一次性手術衣和隔離衣1.9萬件、鞋套5.8萬雙、醫用工作帽3.86萬隻、護目鏡和眼罩5.84萬副。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