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公筷行動”引領新“食”尚

2020年03月31日16:0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餐桌大健康,用公筷吃得香。”3月31日中午,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橫街鎮市場監督管理所工作人員來到轄區多個餐飲店,向轄區餐飲店負責人和食客倡導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引導廣大居民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以“公筷行動”引領新“食”尚,以餐桌文明帶動社會文明。

據悉,當地各餐飲店的大廳、過道、電梯、點菜間等顯眼位置,都張貼著“公筷行動”宣傳海報。食客餐桌上每一道菜旁邊都擺放這著一雙綠色的“公筷”。“我們都是嚴格按照要求,主動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並提醒和勸導客人使用公筷公勺,讓使用公筷公勺在我們店裡成為常態。”轄區湖庭酒店負責人李娜表示。

為全面倡導健康、衛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切實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戰”,當天上午,該鎮還組織召開了“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導行動部署會,廣泛動員各村居宣傳支委、婦女主任、健康指導員、餐飲店負責人、夕陽紅志願者、文明家庭戶、網格員等力量,帶頭宣傳、使用、推廣公筷公勺,引導村民逐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戴月初夫婦是該鎮其中一戶文明家庭代表,在參加會議后,他們第一時間為鄰居送去了倡議書,並解釋使用公筷的好處,倡導鄰居們要健康文明用餐,提倡大家在家庭聚餐時也使用公筷,讓公筷成為餐桌上的“常客”。

餐桌舉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見文明。據該鎮宣統委員徐瑋瑋介紹,該鎮“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導行動從三月份開始啟動,並貫穿全年。將重點組織開展專題宣傳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學校、進家庭、進餐館等“六進”活動﹔以及組織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餐飲經營服務單位,開展“使用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雙千承諾活動,以示范帶動全社會自覺使用公筷公勺。

同時,該鎮還將不定期組織相關職能部門,開展專項督查評估,把公筷公勺使用情況作為行業評星評優的依據,建立文明就餐“紅黑榜”﹔並把倡導行動列入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內容,作為相關單位食品安全量化等級評定參考依據和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評選依據。

此外,該鎮還在黨建引領村村比當中的村居文明實踐指數測評的二級指標裡,加入“公筷行動”測評內容,在確保宣傳群眾知曉率的同時,不斷提高群眾的參與率。徐瑋瑋介紹說,該鎮將進一步強化宣傳,在形成濃厚輿論氛圍的同時,把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融入群眾的日常生活中,以餐桌小文明帶動社會大文明,為全鎮公共衛生安全筑牢屏障,不斷提升小鎮文明形象與群眾生活品質。(郭揚、王國洋)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