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一高校為留學生開“跨國網課”

2020年03月31日14:0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周一至周四下午1點,喀麥隆時間早晨6點,遠在喀麥隆家中的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漢語進修留學生達達早早起床守候在電腦前,點擊老師發布的簽到小程序簽到,進入“中國大學Mooc”平台學習中文課程指定章節,再參與隨后的在線輔導與答疑……

受疫情影響,不少寒假回國的留學生無法正常返校上課,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跨國開起網課,為遠在萬裡外的留學生安排課程,72名漢語進修留學生參加在線教學,其中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孟加拉國、俄羅斯等12個國家的留學生。

該校國際交流學院對外漢語教研室主任傅曉煒表示,在線教學實現了“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留學生們不僅學業沒落下,還第一次感受了新鮮的“雲端上課”模式。有的留學生在家上完網課后,又現學現賣,把從中國老師那裡學到的知識分享給身邊的人。

自2月13日以來,該校對外漢語教學團隊先后開展了5次線上教研活動,留學生的12門在線教學課程均採用了“在線課程+微信輔導+平台作業”的教學形式,考慮時差因素,多數課程安排在北京時間13時以后,並通過微信群發布電子教材、小程序等保持教學的一致和連貫。

“為什麼中國人在倒茶的時候要倒七分滿?”應雪婷老師就中國待客禮儀“茶七飯八”拋出的問題引起學生們的興趣。在老師的啟發下,有的學生回答“水倒太滿不容易端,也不方便喝”,有的學生回答“會讓客人感到不悅”。像這樣的互動話題,老師經常在網課上提出。

達達在喀麥隆城市杜阿拉,和中國時差7小時。為了准時上課,她在早上5時30分左右就起床,簡單吃點東西就開始上課。她希望自己將來學成后能從事喀麥隆和中國之間的物流相關行業。

來自孟加拉國的留學生秦朗擔任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漢語進修初級二班的班長,由於該國也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他和家人搬到了農村的老房子裡,當地隻有2G網絡,上網不便,更沒辦法登陸APP學習在線課程,他就通過查看微信群發布的在線課程文字截圖等方式來學習。

“我們通過技術手段,將教師填報的到課信息和學生學期考勤信息相關聯,教師可以實時查看學生當周和整個學期缺課次數。”傅曉煒說。(姚敏明)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