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又談了一回戀愛 紹興“蒙面擁抱”夫妻回歸日常

史春波

2020年04月01日08:33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好像又談了一回戀愛紹興“蒙面擁抱”夫妻回歸日常

“你們好像又談了一次戀愛。”幾天前,醫院的同事這樣調侃徐小奇。

徐小奇和丈夫陳炳都是紹興市人民醫院的職工,他們一個是兒科的副護士長,一個是放射科的醫生。

在這次疫情中,兩人都選擇去了一線。他們結婚有二十來年了,生活和大多數家庭一樣,平淡而忙碌。沒想到,兩次擁抱——一次在隔離病房,一次在醫院門口——讓這對普通的醫護夫妻走進了公眾視野。

平淡的生活,也偶有小驚喜

徐小奇生於1980年,比丈夫陳炳小一歲,他們都是諸暨人,畢業於紹興衛校學醫。

讀書的時候,他們並不認識。1998年,紹興市人民醫院招聘,徐小奇和陳炳同一批進入了醫院。崗前培訓時兩人認識了,相處久了,有了好感。此后兩年多,他們從普通同事變成了戀人、夫妻。和很多醫務工作者一樣,他們的交際圈並不廣,工作又忙,所以認識外面的人很少。

“我們很普通。”陳炳說。他們是眾多醫院雙職工中的一對,日常忙碌而平淡,基本是兩點一線,要麼上班,要麼在家裡。

兩人結婚快二十年了,兒子上初一。在徐小奇的印象裡,這麼多年來,丈夫不算浪漫的人,但是每年都會給她過兩個節日:一個是她的生日,一個是5月12日,這天是護士節。

這兩個日子,陳炳會買一束花,或者請妻子去看個電影。有一年2月12日晚上,徐小奇上完夜班回家,發現家裡有一束玫瑰花。陳炳告訴她,情人節的花太貴了,沒意思,現在買便宜,就提前過了。

兩次擁抱,戰友鼓勵+自然放鬆

每年,他們都會帶著兒子以及父母出去旅游。今年過年,一家人本來打算去北京。但是,疫情打亂了計劃。1月23日,夫妻倆報名參加戰疫。全家去北京的機票,也第一時間退掉了。2月4日傍晚,在隔離病房的通道裡,好多天沒見的兩口子偶爾碰到,他們透過全副武裝的防護服,通過眼神認出了彼此,陳炳向徐小奇張開雙手,那是一個擁抱。

陳炳說,他都記不清自己有多久沒有給妻子擁抱了。

陳炳回憶說,當時就是覺得妻子太辛苦,想給她一點精神上的鼓勵,但那個場合,什麼都做不了。隻好隔著厚重的防護服,象征性地抱一下。“很自然地就抱了,沒多想什麼。”

對徐小奇來說,當時也很意外,完全沒有心理准備,她也記不清有多久沒有這樣的擁抱了。

“這個擁抱是在脆弱時的鼓勵,一種支持吧,更像是戰友情。”徐小奇這樣說,“因為那時大家的壓力都很大,不知道會有這麼多病人,對這個病毒也是未知的。”徐小奇說,他們生活中,夫妻間別說擁抱了,連牽手都很少。

第二次的擁抱也很自然。50天后,3月25日上午,徐小奇結束了隔離,從醫院出來,陳炳帶著兒子去接她,在醫院門口互相擁抱。這一幕,看得兒子也有點不好意思。

這次的擁抱是輕鬆的。“很多天沒見了,還是挺想念的。”徐小奇說。

夫妻抱在一起的那一刻,她哭了。“好了,解放了。”陳炳在妻子耳邊說了這樣一句。陳炳說,那時,他覺得對於他們這個小家庭來說,一切困難都結束了,生活恢復正常,全家終於團聚了。

經歷這些以后,徐小奇最大的感受是,要珍惜,珍惜生活,珍惜家人。隔離期間,婆婆骨折住院,但陳炳沒和她說,是不想讓她擔心。“他學會了自己處理這些事,以前他總是要我拿主意。”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