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摩了11歲的兒子上網課后,杭州老爸不淡定

邊玩橡皮邊上課,是不是多動症啊

張冰清

2020年04月01日08:34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邊玩橡皮邊上課,是不是多動症啊

一位杭州老爸來浙大兒院發育行為科就診,隻因觀摩了11歲的兒子上網課,網上查了好多資料后,選擇來醫院尋求專業的解答。

醫生,孩子一邊手裡玩一塊橡皮,一邊上網課記筆記,是不是多動症啊?

醫生,我把橡皮拿走以后,孩子改成邊玩手指邊上網課,是不是注意力缺陷?

醫生,孩子寫作業特別慢,我和他一起抄寫語文詞語。我寫了300個字,他才寫了200個,而且抄寫錯好幾個字,是不是有學習障礙?

……

這位杭州老爸說,以前沒看過兒子上課的樣子,這次上網課才發現這麼多問題。他很糾結:這到底是學習習慣不好,還是注意力缺陷或多動症?於是一口氣拋出好幾個問題,等待專家解答。

發育行為科吳玲玲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最近好多家長來浙大兒院咨詢,都和孩子的學習行為有關。比如:上課時心不在焉、小動作多,粗心大意、容易分心,做作業磨蹭、怕苦怕累,寫字潦草顛倒、做不出題就發脾氣、討厭學習……

碰到這種情況,家長心情也很焦躁。一股火上來,個別家長會吼孩子,甚至動手,造成親子關系緊張,爆發家庭“戰爭”。

吳玲玲醫生介紹,多動、沖動、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困難、行為偏差等問題不一定只是單純的多動症,有可能是學習障礙、發育障礙、社交問題或綜合病因。很多時候,這些症狀會交叉存在。要孩子改善行為,必須有整體觀,要看孩子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從孩子小時候的生長發育裡程、學習能力、情緒和行為、家庭環境及父母教養方式進行全面評估,才能找到症結所在,有針對性地進行干預,才能出效果。

對於這些情況,吳醫生建議家長要從以下幾方面多觀察,及早就診,科學評估,請醫生為孩子制定個性化的干預方案。

比如觀察孩子是否有漏字、跳行、排斥讀寫、書寫顛倒、混淆形近字、數字記憶不良等。如果有,不妨帶孩子去醫院的學習障礙門診&多動症門診,醫生經過科學的評估后,會為每個孩子制定個性化改善方案,隻有找准原因才能制定合適的方案。吳醫生介紹,面對孩子混淆d-b、q-p、漏題、易寫錯別字、覺得學習累、與同學相處一般等情況,很多家長選擇以說教為主,卻難以收到很好的效果。專業醫生會通過認知水平、注意力、工作記憶、加工速度、感統功能及社會生活適應能力等測試,揪出真正的原因。比如聽覺注意及視覺搜索能力偏低,會導致執行功能的障礙,才會出現學習上的困難。這些情況都需要專業的指導方案,才能真正地幫助孩子。

通過有的放矢的方案,不僅得到了針對性的家庭干預方法,改善孩子的行為習慣,家長也會更理解孩子的處境,親子關系才能更融洽。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