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獲批建設全國首個氣象防災減災示范區

溫婉

2020年04月01日08:59  來源:溫州網
 
原標題:溫州獲批建設全國首個氣象防災減災示范區

近日,溫州市全國氣象防災減災示范區創建方案獲中國氣象局批復,成為全國首個獲此批復的城市。

針對溫州氣象災害多發頻發的基本市情,2019年4月,中國氣象局華東區域氣象中心、溫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氣象局簽訂了三方合作備忘錄,明確了未來五年以“溫州創建氣象防災減災示范區”為主題的合作內容。經過近一年的准備,2020年1月溫州正式上報示范區創建方案,3月中旬中國氣象局正式批復。

記者從市氣象局了解到,作為全國首個氣象防災減災示范區,未來5年,溫州將通過構建精准化的監測預報體系、智慧型的風險預警體系、科學化的應急響應體系,重點打造雷達監測“全覆蓋”、災害風險“早預警”、台風預報“一張網”等五大精品示范項目,進一步加大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在氣象領域的應用,全面建成全國地市級“智慧氣象+防災減災”示范城市。

示范區建成后,溫州市災害性天氣監測率將從90%提升到98%以上,台風、暴雨等重大氣象災害預警信息公眾覆蓋面達到98%以上,短時強降雨、雷雨大風等突發強天氣提前預警時間從28分鐘提高到35分鐘以上。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