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南湖科技服務業“脈動”強勁

俞艷婷

2020年04月01日09:14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南湖區科技服務業“脈動”強勁

日前,由浙江省科技廳等五部門聯合認定的28家浙江省2019年度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名單上,位於南湖區的嘉興英諾計算機技術有限公司再次榜上有名,連續兩年成為全市唯一獲此殊榮的企業。

一組數據顯示,去年,南湖區科技服務增加值總量同比增長17%,比全區服務業增加值增速快了近十個百分點,科技服務業“脈動”強勁。

作為一家科技服務業企業,英諾計算機以其精准的服務、高質量的設計制圖,在業界形成一定知名度。連續兩年榮獲省級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稱號,更顯示了其強勁發展實力。而在南湖區,類似的科技服務業“頂尖”企業已有一大批。有母公司是中國電器研究院下屬專業從事檢測評價業務的嘉興威凱檢測技術有限公司,有中科院系統最權威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嘉興中科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還有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下屬的國家級實驗室——泰爾實驗室嘉興項目,既有專業檢驗檢測服務企業,也有凱實、譜創等檢驗檢測設備制造企業,雅康博、允英生物醫學檢驗所等專業性檢測機構……南湖區檢驗檢測行業上下游配套產業體系已初具規模。

近年來,南湖區結合全區經濟發展特點和趨勢,依托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中科院應用技術研究院、浙江未來技術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南湖科技創業服務中心、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科技企業孵化器等眾多孵化平台,加快發展科技服務業,賦能南湖區“1341”產業體系構建。

隨著“國家環杭州灣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獲得國家相關部門發文批復,由嘉興牽頭,與杭州、寧波、紹興聯合創建的國家環杭州灣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2018年開園。作為嘉興分園選址所在地,嘉興科技城以此為契機,全力打造集聚區綜合性檢驗檢測服務平台,全面提升集聚區檢驗檢測服務的市場化、品牌化、多元化和集約化發展水平,以新材料檢驗檢測服務和檢測裝備制造為特色的科技服務業企業迅速集聚,並發展起來。

而由浙江清華柔性電子技術研究院、國家級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嘉興)與深圳市計量質量檢測技術研究院等聯合組建的南湖科學儀器工程化平台已於去年11月正式發布,正著力匯聚產研對接、展示宣傳、工程化服務標准與認証、商業化運作等五大功能,推動科學儀器研發生產運用,帶動經濟社會發展。

目前,全區已集聚40多家科技服務業企業。日益壯大的科技服務業為區域科技創新提供專業服務,科技服務業已成為全區生產性服務業的主導產業之一,推動了南湖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