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啟動自然災害風險形勢會商研判制度

林佳萍

2020年04月01日09:18  來源:紹興網—紹興日報
 
原標題:多部門會商預判 提前發布災害預警

“4月份冷暖氣流較為活躍,丘陵山區發生滑坡、崩塌、泥石流地質災害的可能性較大,建議提前做好防范。”日前,在紹興全市自然災害風險形勢分析會上,市應急管理局會同自然資源和規劃、氣象、農業農村、水利等部門,對紹興4月份自然災害風險進行了預測評估,並提出了災害防控意見。

像這樣的多部門會商預判,提前發布災害綜合預警,在紹興還是首次。為加強自然災害風險形勢研判,強化災害綜合監測預警,今年3月,紹興出台了自然災害風險形勢會商研判工作制度,要求各相關部門依托專業技術力量,定期會商研判,形成階段性自然災害預測評估意見。

據悉,這次多部門會商預判紹興4月份冷暖氣流較活躍,降水過程較多,部分地區仍可能出現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預計總降水量將達120∼150毫米,較常年略偏多,局部丘陵山區發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的可能性較大。因此,建議各地充分發揮基層全科網格作用,對地質災害隱患點和重點防范區域進行動態巡查。

此外,紹興農業部門預判:當前小麥處於揚花期,早稻也正值播種育秧期,4月的寒潮天氣或對農業生產造成不利影響。因此,建議農戶在此之前加固大棚﹔同時,對可採收的大棚蔬菜和露地蔬菜,要及時搶收上市或保鮮儲藏。

據了解,每次會商后,市應急管理局會及時編制風險形勢分析報告,有針對性地提出防范應對措施,為政府和相關部門提供決策參考,必要時還會發布綜合預警。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