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又一首創5月1日起將全國推廣

劉一樂、庄列毅、徐祝君

2020年04月01日09:32  來源:舟山日報
 
原標題:5月1日起,舟山又一首創將全國推廣 國際航行船舶轉港數據復用今起試行

舟山創新的國際航行船舶轉港數據復用模式,被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在全國推廣了。記者昨(3月31日)從市港航與口岸管理局獲悉,今天起,該項創新率先在浙江、江蘇、天津試點,5月1日起將在全國推廣應用。

這是浙江自貿試驗區在制度創新上的又一貢獻。市港航與口岸管理局局長助理王曉春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國際航行船舶轉港數據復用,簡單地說,就是將原來國際航行船舶入境后每個港口都必須要進行的申報,變成入境后一次錄入申報,境內續駛至后續港口就可以直接調用上一港申報數據,最大限度簡化企業錄入數據,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

舟山外輪代理有限公司業務員蔣濤,去年底嘗試了該創新做法。“當時我們選擇一艘在寧波卸完貨要來舟山加油的國際船舶,調用了寧波申報的數據后,重復的不再錄入,隻對個別字段進行調整,5分鐘完成申報。”蔣濤說,按以往慣例,所有數據都要錄入、核對,整個申報流程需要1個小時左右。

“我們進行了對比,從錄入數據項看,至少可以減少三分之二。”據王曉春介紹,國際航行船舶入境后,至少有四成以上的船舶會挂靠2個以上的境內港口,多的甚至會挂靠五六個港口,在船舶進出港通關申報上存在數據重復提交的現象,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船舶運營的效率。目前每年由舟山口岸出境的國際航行船舶有4000余艘,其中40%來自境內其他港口,國際航行船舶轉港數據復用后,必將進一步提升舟山口岸的通關效率。

舟山這一創新得到了國家相關部委的點贊。去年9月,國家口岸辦會同國家相關部門來舟山調研,對此項改革給出了高評價,認為此舉有助於減輕企業負擔,減少上下港通關重復申報,減少現場監管壓力,避免重復監管,有利於口岸各部門形成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合力。

王曉春告訴記者,根據國家口岸辦的要求,4月份率先在浙江、江蘇和天津試行,國際航行船舶境內續駛階段,下一港隻需拿到上一港的“授權碼”,即可調用到相關數據完成通關申報﹔試用一個月后,將在全國各大口岸全面推廣。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