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將新建180個規范化避災場所

張聆聽

2020年04月01日09:33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全市將新建180個規范化避災場所

避災安置場所在轉移安置受災群眾、減少災害損失等方面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記者3月31日從台州市應急管理局獲悉,今年全市將新建規范化避災安置場所180個,並實現縣級避災安置場所規范化建設全覆蓋。

台州地處東南沿海,台風、城市內澇、地質災害等易發多發。近年來,台州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扎實做好集減災、避災、救災物資儲存等功能於一體的避災安置場所建設。目前,全市已建成1312家避災安置場所,其中規范化避災安置場所920家。

為做到“防御在前、關口前移”,結合各地避災點分布情況,2020年,台州將按照“淘汰一批、新增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備用一批”的要求,加強統籌規劃,提高避災安置場所覆蓋率(在2019年30%的基礎上提升5個百分點以上),全面構建安全避災保障網。

根據實施方案,台州吸取福建泉州酒店(疫情隔離點)坍塌事故的教訓,對全市1312家避災安置場所進行逐家排摸,對避災安置場所建筑質量未按時檢測的、檢測不合格的、選址存在一定安全隱患風險的一律予以淘汰,對布點密集且安置人員少的場所,尤其是行政村調整后一村多點的,及時予以調整清理,力爭今年新確認建筑質量檢測合格的避災安置場所達300家以上。

同時,按照規范化避災安置場所的創建要求,在原有的基礎上,新增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場所,並開展鄉鎮及村居級規范化避災安置示范單位建設,進一步建立統一制度、統一台賬、統一標准的模式,不斷規范台州避災安置場所的管理水平,打造避災安置場所“台州樣板”。

針對9號台風“利奇馬”轉移安置中暴露出的問題,以作為極端自然災害避災安置的有效補充,下一步,台州還將在規范化避災安置場所建設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臨時避災安置場所的建設,重點在村級避災安置點覆蓋率嚴重偏低的鄉鎮,建設1個以上大型臨時避災安置場所,以應對重特大災害時大規模的人員轉移安置。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