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去年建筑業GDP貢獻7.3%

葉晨陽

2020年04月03日09:21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去年建筑業GDP貢獻7.3%

4月2日,全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去年以來,台州城鄉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美麗台州建設按下“快進鍵”,建設系統共獲得省、市級榮譽29項,相關指標走在省內前列。

據統計,去年台州新增綠道111公裡,全市累計建成760公裡(其中市區192公裡)。市區打通斷頭路10條,新建改造城市道路68.8公裡,全市建成區城市道路總長度達3715公裡。新增停車位1.9萬個,其中公共停車位6000多個,市區公共停車位總數達5.9萬個。全市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三年任務兩年完成”,台州榮獲浙江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考核第三名、“優秀設區市”。路橋區、仙居縣成為浙江第一批農村住房建設試點縣。

建筑業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產業興市的重要支撐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去年,台州實現建筑業增加值374億元,同比增長28.7%,GDP貢獻率從2018年的5.96%提升到7.3%。房地產完成開發投資791億元,同比增長19.9%,列浙江第1位。完成商品房銷售850.8萬平方米。

“可以說,台州老百姓的住房條件正不斷改善,住房獲得感再次得到提升。”市建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過去一年,台州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發行棚改債券73.5億元,全市棚改安置住房新開工32967套,完成率109.9%。完成城中村改造項目152個,完成率110.1%,拆除26550戶,完成率109.3%,建筑面積716萬平方米,完成率126.5%,列浙江第1位。

值得一提的是,台州“智慧工地”建設浙江領先。去年以來,台州緊盯建設工程質量安全重點和難點,利用大數據,自主研發了“智慧工地”平台。在9號超強台風中,實現了起重機械“零倒塌、零傷亡”,創造了歷次重大台風災害中塔吊安全的最好成績,此項工作得到住建部和應急部的充分肯定。該平台已作為建設科研項目向省建設廳申報。

下階段,全市建設系統將以項目化為載體,統籌推進台州城市建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本年度市區“城市美麗行動”計劃完成投資50億元,美麗城鎮建設計劃安排577億元完成2712個項目,全力助推台州“打好疫情防控總體戰、打贏經濟發展翻身仗”,為建設新時代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強市作出新貢獻。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