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持續加大亂丟煙蒂整治力度

曹玲

2020年04月03日09:39  來源:舟山日報
 
原標題:推進精神文明創建|我市持續加大亂丟煙蒂整治力度

“你好,吸煙后請不要亂扔煙蒂,我們對你亂丟煙蒂的行為依法進行處罰……”昨天(4月2日)上午,在舟山東港歐尚超市門口,城管執法人員對一名亂丟煙蒂的男子進行現場處罰。經執法人員教育后,該男子主動繳納罰款,並將煙蒂撿起扔進滅煙柱內。

連日來,舟山持續加大亂丟煙蒂專項整治力度,截至3月31日,全市已處罰亂丟煙蒂、車窗拋物(煙蒂)、公共場所違禁吸煙等不文明行為184起,其中亂丟煙蒂處罰144起、車窗拋物處罰27起、公共場所違禁吸煙處罰13起。面向吸煙群眾發放便攜式煙灰包15500余個。

煙蒂不落地,城市文明又美麗。舟山自3月12日開展亂丟煙蒂專項治理行動以來,全市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嚴查嚴管,落實常態化管理機制。城管、公安、衛健等執法人員重點對城市主次干道、商業大街、背街小巷及交通主要道路、路口加強巡查力度,採取定點及巡邏相結合,及時查糾亂丟煙蒂等不文明行為。結合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大會戰,市郵政管理局和市公安局組織開展了郵政快遞業、外賣行業專項整治,將快遞、外賣從業人員亂丟煙蒂等不文明行為納入日常考核。

全市志願者積極參與,通過上門宣傳、撿拾、勸導等多種形式方法廣而告知,引導吸煙群眾不亂丟煙蒂、不在禁煙場所吸煙。目前,已有90余個社團組織參與,累計參與志願者超過3000人次。新聞媒體高頻次報道各地治理情況,曝光亂丟煙蒂等各類不文明行為,發揮警示教育作用,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據悉,新一輪的“潔美杯”市容環境競賽活動中,將地面煙蒂作為重點檢查內容。上一輪“潔美杯”實地測評共發現地面煙蒂亂丟現象46起,已全部落實整改。

下一步,舟山將繼續強勢推進執法查處,城管、公安、衛健等執法部門將充分利用視頻監控、卡口等技術手段,加強對亂丟煙蒂等不文明行為的查處力度。開展居民小區、校園周邊、景區景點等區域固定吸煙區域試點工作。依托“周末公益”、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點等載體,將煙蒂治理作為志願服務的常規活動,常態化開展煙蒂撿拾、勸導宣傳等志願服務。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