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外賣,也送平安

衢州有一支“外賣小哥巡邏隊”

2020年04月03日10:1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日前,“餓了麼”衢州南區分部的外賣小哥吳小豪送外賣至柯城區花園前新村某處民宅。在住戶開門取餐的一瞬間,吳小豪無意中瞥見了房間的桌子上擺著一個連接著吸管的礦泉水瓶。參加過派出所培訓的他馬上分析出這個應該就是民警所說的“冰壺”,於是不動聲色地離開,隨即通過釘釘向城東派出所副所長吳子璜報送了這一線索。當晚,城東派出所組織精干警力對該處進行突查,當場抓獲了正陶醉在毒品煙霧中的吸毒人翁某某。

3月的一個夜晚,下著蒙蒙細雨。“美團”外賣員李師傅送外賣途經龍化路樂業景觀小區附近時,發現一名醉漢倒趴在路邊不省人事。李師傅連忙撥通城東派出所值班電話告知了情況,在民警的幫助下,這名醉酒男子最終被安全地送回了家。

在衢州市公安局開發區分局城東派出所,有這樣一支特殊的隊伍——由41名外賣小哥組成的平安志願巡邏隊。巡邏隊由派出所牽頭轄區的外賣公司共同成立,充分利用、發揮外賣騎手穿梭在街頭巷尾接觸群眾多,了解街頭治安情況及時的特長。外賣小哥們每天走街串巷,接單之余在轄區展開大面積巡邏,與警務網格形成交織,及時發現各類違法犯罪行為,成為一支頗為精干的“編外”巡邏隊。

“外賣小哥巡邏隊成立之機,所裡對隊員們開展了常見違法犯罪行為的簡單甄別培訓,其中著重對‘冰壺’、管制器具等一些常見違法物品進行了科普,在送餐過程中一旦發現有異常情況可立即向所裡報備。”城東派出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去年以來,衢州市公安局開發區分局城東派出所以“打造全國治安首善之地”為目標,以提升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為契機,創建一批集“網格情報站、網格調解室、網格雪亮工程、網格消防站、網格辦証中心、網格警校、網格綜治辦”等功能為一體的“七位一體”網格警務站下沉到各社區,通過整合各類社會資源,將信息採集、消防整治、治安防范、預警查控、宣傳教育、最多跑一次等各項具體工作一一落到實處。其中,依托下轄七個社區的綜治、治保、物業管理及外賣團隊所成立的4支志願者巡邏隊伍400多名隊員,在轄區所有居民住宅、公共場所開展全天候巡邏,成為了網格警務工作有效的補充力量。據介紹,僅外賣小哥巡邏隊,自2019年9月份成立以來,就已提供違法犯罪線索11條,報送救助類線索94條。警方據此成功抓獲違法嫌疑人4名,成功救助走失老人、醉酒男子等數十人,得到了各界的廣泛好評。居民劉大媽高興地說,以前看到外賣小哥有戒備心理,不願意太接近。現在知道他們工作辛苦之余,還在為社區平安作貢獻,內心不由地多了一份親近感。

“以前,我只是一個外賣員,隻為點單的顧客個人服務。現在,我還是一名平安巡邏員,為公家服務,為社會的平安建設服務,內心特別有自豪感。”來自安徽的外賣小哥李平表示已經把衢州當成了自己的家。“今后在工作生活中更要以身作則,遵紀守法,並努力提高自身素養,做一名合格的‘新衢州人’,一名合格的‘巡邏員’。”李平和同伴們相互鼓勁。(徐賢良、王海鳴)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