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導“全覆蓋”

杭州下城:醫校攜手打好“校園防疫安全戰”

2020年04月03日15:0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進入4月,全國19省份已公布最新開學時間,其中9省已經開學,10省將在4月開學。而杭州市的“學校大概什麼時候開學?”“開學后學生安全怎麼保障?”“校園環境安全如何落實?”等等類似問題,學生想了解,家長在追問,老師在思考,學校也在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學生們度過了史上最長寒假,如今他們也渴望著早日回到學校。

為及時回應群眾需求,最大滿足民眾期待,杭州市下城區衛健局結合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迅速啟動駐校助學健康指導服務。在市級派駐指導員的指導下,下城區衛健局主動聯合區教育局,抽調系統精兵強將,組建了6支聯絡員隊伍,充分發揮衛健系統專業特色,幫助學校(幼兒園)落實復課復學必需的疫情防控舉措,推進校園順利復學、安全復課。

“我們感覺已經為開學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做足了准備,但談到實操還是有點慌,不知道有沒有遺漏,夠不夠妥當。”針對下城轄區內多所學校提出的共性需求,3月27日上午,區衛健局聯合區教育局主辦了一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演練,為下城各所學校(幼兒園)送去指導服務,幫助理順疫情防控思路,強化疫情應對能力。

本次桌面演練採用視頻會議形式,通過6個場景的模擬全面梳理了學校應對新冠疫情的全流程,以演促練、以練為戰,確保一旦發生疫情,學校能夠快速應對,為學校正常開學、保障轄區師生安全打下堅實基礎。轄區各中小學、幼兒園設立了32個分會場,75個校園的負責人、衛生(保健)老師共計160余人參加。

把握“吃住通用消”,落實校園防疫安全工作。

下城區提供的復學指導服務不是“一錘子買賣”,而是“長周期服務”。“我們醫校人員建立了互動社交聯絡網,市級特派員、健康指導員、學校聯絡員建立釘釘、微信聯絡群,通過‘雲端晨會’制度實現了培訓、答疑的遠程圍觀。”健康指導員余海玉介紹。

據了解,“雲端晨會”是區衛健局通過釘釘會議功能線上與各校公共衛生老師或防疫聯絡員溝通交流的工作機制,重點進行五大內容的雲協商,一是復學前期消殺准備,指導學校進行消殺藥水的配比、掌握一定消殺技巧﹔二是防控物資儲備情況,交流各校必需物資是否儲備到位、是否符合要求﹔三是師生防疫知識宣傳,通過網盤等智慧多媒體,將指導方案、規范流程、防控課件等宣教信息在轄區各個校園內互聯互通﹔四是突發應急預案制定,指導各校園設置臨時隔離區域,做好突發情況應對的多手准備﹔五是重點環節防疫要點,從進校門、到教室、去食堂、到洗手間路徑中的各重點環節進行細化剖析指導。

據悉,下城區健康指導隊還為各所校園(幼兒園)送去了“十個一”健康大禮包,內含1次應急演練、1個指導標准、1次上門指導、1個網絡聯絡群、1份學校檔案、1名校園防控監督員、1周雲指導、1份宣傳資料包、1份指導意見書和1名簽約醫生,助力完成復課復學准備。

截止4月1日,下城區出動健康指導員189人次,累計走訪指導學校和幼兒園112家,指導整改問題122個,已提前實現下城區第一輪現場健康指導全覆蓋的目標任務,並為學校和幼兒園送去專業的幫扶建議,切實解決了實際難題,受到了普遍歡迎。接下來,下城區健康指導隊還將繼續採取明查暗訪、隨機抽查和巡回督導等方式,深入排摸日常防控和健康管理各項措施落實情況,督促堵疏補漏,全力護航學校復課復學。(胡倩倩、邵琴燕)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