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婺城:“消薄”加速度 奔向春天裡

2020年04月03日15:54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春光明媚,草長鶯飛,正是一年最好時節。在浙江省金華市婺城區,一股蓬勃奮發的生機和活力,正在鄉間勃發。

近年來,婺城區著力探索規模化集聚、特色化發展、鏈條化服務三大路徑,拼爭搶創、大干快上,全力打出“消薄”組合拳,跑出“消薄”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區全面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92%的村實現集體經濟總收入20萬元且經營性收入超10萬元。

項目為王 驅動內生發展動能

西吳聯花卉市場盆花銷售忙。李建林 攝

在羅店鎮西吳聯村,一座佔地約700平方米的綜合物業樓,正在爭分奪秒、緊鑼密鼓地施工當中。看著這幢物業樓從規劃圖變成了施工圖,周邊后溪河村、建新村的村民比西吳聯村的村民更加高興,大家紛紛說,“這可是一把農民致富的金鑰匙啊!”那麼,這背后有什麼原因呢?

原來,這幢綜合物業樓屬“羅店鎮多村聯建綜合物業樓”項目。因資源貧乏,后溪河、建新2個行政村長期面臨村集體經濟入不敷出的困境。而西吳聯村早在2012年就建成了西吳花卉苗木展示展銷中心,每年產值達2.5億元。在羅店鎮黨委政府的統籌謀劃下,一個通過“強村帶弱村、消滅薄弱村”的項目就此誕生。

西吳聯村與后溪河村、建新村共同成為西吳花卉苗木展示展銷有限公司的股東,各股東以貨幣方式入股,項目建成后預計年收益達70萬元。

2018年行政村合並之前,西吳聯村的前身是西吳村。2008年,西吳村也是一個集體經濟薄弱村。“當時村集體窮,想做任何事都不成,干什麼都沒有底氣。”吳根升回憶,窮則思變,不搞經濟項目真不行。

當時全國各地的花卉產業勢頭旺,而村裡有的是山的資源,吳根升琢磨著能否利用這些做點文章。對此,吳根升帶領全村苦干實干,經過5年努力,於2012年10月,建成了西吳花卉苗木展示展銷中心。該展銷中心佔地面積170余畝,總投資1100余萬元,並於當年就引進了首批全國各地苗木商30余戶,隨后又帶動了第二批30余戶本地苗農的加入。如今,該展銷中心風生水起,已經成為浙中花卉市場中的翹楚。

8年過去了,“羅店鎮多村聯建綜合物業樓”項目緊鄰花卉苗木展示展銷中心而建,因為客流集聚,項目市場商機十分明顯。“項目建成后,每年不僅能定期為兩個薄弱村完成致富增收任務,還能為周邊村民提供就業崗位,助力村集體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實現本村及周邊群眾共同致富,凝聚區域抱團發展合力。”羅店鎮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婺城區以“雙城”戰略為引領,圍繞花滿婺城、都市農業,堅持平台化推動,項目式發展,支持鄉鎮與鄉鎮、村與村抱團聯合,鼓勵一村一策,培育內生發展動能。同時,堅持自力更生為主、政策扶持為輔,多措並舉、多種模式並存,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實現“消薄”工作質的飛躍。

黨建引領 推動“后進”到“后勁”蛻變

“通過盤活用好閑置資源,全年實現村集體收入200萬元,是2018年的5倍﹔實現經營性收入144.28萬元,是2018年的14倍,‘軟弱后進村’實現摘帽。這點太讓我們振奮了!”今年初,一份2019年的消薄成績單,讓白龍橋鎮鄭崗山村2800余位村民沸騰了。

2018年,鄭崗山村因集體經濟薄弱,黨員干部合力不足,村庄發展緩慢,被確定為“軟弱后進村”。

當年底,該村經行政村規模調整后,有鄭崗山、西園、上新屋、李家、毛畈、西畈、烏村垅7個自然村。“7個自然村荒廢多年的閑置土地有多處,東一塊西一塊,分散且零亂,如何做好盤活利用文章?”在婺城區委、白龍橋鎮黨委的指導下,村兩委班子以黨建為引領,開始“摸著石頭過河”。

在村中,100畝的茶葉山荒置十多年,是否可以從此入手?說干就干,村支書鄭文杰帶領村兩委干部先理清茶葉山的面積,然后向市場吆喝起來。“荒山雜草叢生,誰會要呢?”正當村民紛紛質疑時,他果斷依托鎮國有公司,招商引資引進“紅美人”種植項目,每年可以為村集體帶來10余萬元收益,百畝荒山蛻變成金山銀山。

打響了盤活閑置資源的第一炮后,村兩委干部們對發展的信心更足了。大家一鼓作氣,繼續排摸村集體現有市場、土地、池塘、校舍、茶葉山等資源,重新整合公開招租。西園自然村83畝荒山、鄭崗山自然村36畝荒山,連同通過化解矛盾重新回到村集體的50畝荒山……曾經七零八碎的荒山荒地,成了可供開發利用的優質資源。“巢已筑好,隻待鳳凰。土地有了,隻要有好的項目就可以啟動合作。”鄭文杰說。

“干”字當頭,黨員干部千方百計為百姓辦實事,也為村庄發展注入不竭動力。去年以來,全村開展“全域美”環境整治工作,粉刷赤膊牆,拆除危舊房,建設黨建示范項目,黨建小品、紅色元素與村庄建設和合共生。同時,重啟秀美村建設,一條花團錦簇的景觀帶已見雛形,一個古色古香的長亭躍然而出,新區道路硬化、電力配套設施、農村公廁等建設項目已經完成,村庄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在白龍橋鎮,像鄭崗山村一樣以黨建引領推動“消薄”工作的並非個例。去年以來,白龍橋鎮黨委政府緊抓黨建牛鼻子,村集體經濟駛入發展“快車道”,實現了量變到質變的轉換。全鎮34個村(社)總收入6028萬元,同比增長17.8%﹔經營性收入4693萬元,同比增長102.72%。平均每個村總收入達177萬元,經營性收入138萬元。

“旅游+” 增強“持續造血”功能

安地喻斯村美景一瞥。郭加生 攝

“疫”去春來,陌上花開。在安地鎮喻斯村,秀美南山春色迷人,沉寂了一季的喻斯生態游覽區逐漸回復了往日的生機。連日來,該景區全面開展衛生消毒工作,對工作人員進行防疫安全服務培訓,推出景區限流、健康碼、體溫檢測等措施,為恢復開放做充足准備。

在貫穿村落的主道旁,古色古香的土菜館裡響起了洗滌打掃之聲,田園民宿打開了門窗通風透氣,村民們忙前忙后准備著迎接客人的到來。“在我們村,1/3的村民在家從事鄉村旅游服務,鄉村旅游讓我們走上了致富路。”村民們紛紛表示。

“我們採用資源入股的方式合作,每年可提取景區營業額的10%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協議期40年。去年村集體分紅分到了23萬元,為壯大村集體經濟作出了貢獻,也為村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造血功能。”喻斯村主任葉根財說。

喻斯生態游覽區的建立,給喻斯村鄉村旅游吹來了東風。56歲的村民喻婉珍,2015年在村上開出了一家土菜館,是當時村裡首批菜館之一。“我想著村裡環境好了,就利用自家房子嘗試經營土菜館,沒想到生意紅火得很。第二年我就把在外的大兒子叫回來經營,全家人一起在家創業,其樂融融,幸福滿滿。”喻婉珍告訴筆者,每逢節假日、周末,來喻斯游玩品嘗美食的游客雲集,去年“五一”節當天,她家共接待了50余桌,席面都擺到了休閑廣場。

像喻婉珍一樣,在鄉村旅游上嘗到甜頭的還有村民喻鬆青。65歲的喻鬆青在喻斯村經營“倚山居”民宿3年了。每到節假日前夕,他家的訂房電話就成了“熱線”。“特別是6月至9月期間,如果不提早預訂,基本上是一房難求。”喻鬆青說,這一切多虧了鄉村旅游帶來的紅利,讓一個窮鄉僻壤的小山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張帆、馬曉芬)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