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士杰:牢記囑托 發揮好勞模先進引領作用

2020年04月03日20:1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竺士杰在工作中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畫面依然歷歷在目。”回想起與習近平總書記見面交談的場景,寧波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司機、全國勞模竺士杰難掩自豪與激動,堅定地說:“總書記帶給我們鼓舞,我一定會擼起袖子加油干!”

3月29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浙江之行的第一站來到了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並與職工們進行了親切交流。

“發揮好勞模作用,帶出更多的勞模。”竺士杰說,這是總書記在離開港口前,留給他的囑咐。“當時我們正在歡送總書記,沒想到總書記轉身特意囑咐我,真的很振奮。”還原著當時的畫面,竺士杰顯得很激動。

對竺士杰來說,總書記的話是份沉甸甸的責任,也是信心和力量的源泉。

竺士杰表示自己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發揮好勞模先進引領作用

18歲就進入港口工作的竺士杰,2015年被評為全國勞模,同年竺士杰創新工作室設立。而其獨創的橋吊操作法被命名為“竺士杰橋吊操作法”。在竺士杰的帶領下,創新工作室陸續推出一大批創新成果,他所在橋吊班的著箱准確率從最初的72.6%提升到現在的79.68%,使得穿山港區的橋吊一年能多做100多萬個標准箱,相當於多出一個多泊位的年作業能力。2017年,竺士杰創新工作室榮獲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竺士杰創新工作室也逐漸成為寧波舟山港的一張“亮麗名片”。

“隻有不斷鞭策自己,才能跟上打造世界一流強港的發展步伐。”竺士杰說。如今,竺士杰創新工作室已形成了以竺士杰為總導師,包括8名金牌導師和270名橋吊司機的人才梯隊。同時,在工作室團隊中“浙江省勞模”“全國技術能手”等能手輩出。“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在寧波舟山港,“竺士杰”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集體。這些年,竺士杰帶出的徒弟不計其數,他們大多已是崗位上的中堅力量。目前,“竺士杰橋吊操作法”已經進行3次升級,將作為《大國工匠》系列的第九本書在全國發行。

如今,竺士杰正和團隊一起,嘗試利用大數據統計監測每個司機的真實操作效率,並將該軟件推廣應用在其他司機崗位,將“竺士杰橋吊操作法”視頻化、模型化,通過3D動畫與動態實景模型開展培訓,更好地迎接集裝箱大船時代的到來。

(責編:張帆、張麗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