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油氣全產業鏈 比肩國際加油大港

——浙江自貿試驗區成立3周年紀實

翁杰、林上軍、滕蓉

2020年04月03日08:2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發展油氣全產業鏈 比肩國際加油大港

海上,國際貨輪依次進入錨位,加注燃料油﹔岸上,年煉化能力達4000萬噸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一期項目已投產,二期項目正加速建設……這是浙江自貿試驗區裡油品生產、貿易的忙碌場景。浙江自貿試驗區挂牌3年來,經歷了從無到有的巨變——

3年間,《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明確的89項改革試點任務,浙江自貿試驗區已100%完成﹔形成制度創新成果和實踐案例116項,在全國復制推廣27項,走在第三批自貿試驗區前列。

在浙江自貿試驗區成立3周年之際,日前,黨中央、國務院又賦予了浙江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浙江自貿試驗區繼續以保稅船用燃料油加注為突破口,緊緊抓住油氣全產業鏈這一特色,加快建設“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區”。

開放市場 百舸爭流

14家供油企業、6000多家相關企業,浙江自貿試驗區逐漸形成國有、民營、外資充分競爭的多元化油氣市場。舟山距離“比肩國際加油大港”的目標,越來越近。

3月25日,舟山的保稅燃料油每噸278.5美元,同一天新加坡的油價為280美元。而此前,兩者的油價差曾一度達每噸五六十美元。因此,每年10萬艘途經舟山附近海域的國際船舶大部分選擇到新加坡加油。

把市場的事交給市場。浙江自貿試驗區開放市場,奮起直追。2017年6月,浙江自貿試驗區就獲得了頒發供油企業地方牌照的權限,打破了國內保稅船用燃料油經營原有的單一格局。

各家油企競相揚帆,大大小小的供油船呈百舸爭流之勢。在油企的你追我趕中,去年浙江自貿試驗區完成燃料油加注超過410萬噸,舟山港躋身國內第一、全球八大加油港之一,初步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保稅船用燃料油供應中心。在疫情影響下,今年1至2月全球港口船用燃料油加注量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浙江自貿試驗區加油量逆勢上升,同比增長近12.9%,達到64萬噸。“接下來,浙江自貿試驗區將參照新加坡的經驗,對持地方牌照的供油企業採用退出機制進行管理,對長期經營狀況不佳、業務開展嚴重不合規等情況的企業予以淘汰。”舟山海洋產業集聚區口岸事務管理局局長崔義玲表示。

改革賦能 先行先試

3月18日,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收到了4298噸低硫船用燃料油的出口退稅款,共191萬元。至此,浙江自貿試驗區完成向中央爭取的船用燃料油出口退稅全國首票業務。

3年來,在浙江自貿試驗區的實踐探索和積極爭取中,幾乎每年都有這樣含金量十足的政策突破。舟山港綜保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過去油氣領域的地方改革自主權較小、產業創新難度較大,他們隻能深入調研企業遇到的問題,向上爭取政策。

“例如,混兌燃料油政策就能讓我們的油價每噸下降數美元。”浙江自貿區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多虧了2018年浙江自貿試驗區獲得的政策,他們如今才能開展不同稅號原料油的混兌,以此降低船用燃料油價格。從去年2月至今,該公司已完成燃料油混兌約8萬噸。

“制度創新也為油品貿易便利化提供了支撐。”舟山海關保稅監管科科長張磊舉例,過去供油船一次隻能為一艘外輪加油,有了新的通關便利化措施,供油船提油一次就可為多艘外輪加油。3年來,浙江自貿試驗區在全國率先出台了一系列相關措施,去年實現了加油通關速度比新加坡還快兩小時。

落實新政 釋放紅利

日前,國務院發布《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產業鏈開放發展的若干措施》,為浙江自貿試驗區改革提速助力。

“這是黨中央、國務院為浙江自貿試驗區量身定制的開放發展支持措施,也是全國第三批自貿試驗區中出台的第一個聚焦產業發展的支持措施。”省自貿辦副主任、省商務廳總經濟師朱軍表示,“新政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接下來需要我們加強實踐,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舟山市港航與口岸管理局副局長丁濤表示,文件要求“創新國際船舶供應與保稅貨物管理業務模式”“提升國際海事服務競爭力”,對此,他們將加強與商務、海關、綜保區等部門協同,推出一批類似“一船多能”的改革舉措。

“一船多能”是去年底浙江自貿試驗區在全國首創的一項綜合海事服務業務創新。舟山港海通港口服務有限公司業務部經理劉小路介紹,以前他們為外輪提供海事服務的船隻能一船一用,而有了新政策,船舶就可以疊加功能,降低成本。

海事服務基地建設將成為浙江自貿試驗區油氣全產業鏈建設核心任務之一。業內人士表示,平均每1美元的燃料油加注費用背后,就有至少15美元的綜合海事服務產值。而要抓住這一巨大市場,就需要海關、港航等部門加強改革創新。

“新政涉及浙江自貿試驗區建設油氣全產業鏈的各環節。”浙江自貿試驗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出台的政策對浙江自貿試驗區推動油氣體制改革、保障國家能源經濟安全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都具有重要意義。將這些新政盡快落實落細,將為浙江自貿試驗區加速發展提供充足動力。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