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吳江、嘉善簽訂備忘錄,力推政務服務一體化

一地辦事,享三地改革紅利

施力維

2020年04月03日08:2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一地辦事,享三地改革紅利

浙江“最多跑一次”、上海“一網通辦”、江蘇“不見面審批”,創新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滬蘇浙三地各有所長。在長三角一體化大背景下,三地能否打破行政邊界,取長補短,釋放更多改革紅利?

4月1日,青浦、吳江、嘉善三地簽訂“改革備忘錄”,共同推動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在前期探索基礎上,三地將在數據連通、統一事項清單、材料互認、電子簽章、政務服務標准化等領域加強合作,推進跨區域政務服務一體化。

未來,在示范區,選一地就近辦事,就可享三地的改革紅利。

高頻事項 “一網通辦”

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是實現長三角一體化的關鍵舉措,也是公眾關注的熱門話題。4月1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專門舉辦“創新工場”活動,請青浦、吳江、嘉善三地的相關負責人以及兩省一市的專家學者、市民代表,線上線下互動討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

自去年11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成立以來,市民在青浦、吳江、嘉善辦事,地理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在三地的行政服務中心,已經有“自助通辦”機170余台,青浦、吳江、嘉善分別有152項、442項、202項事項和証明,可以在“自助通辦”機上實現異地自助辦理。

與“自助通辦”各類証明相比,更進一步的是示范區內部分審批事項“一網通辦”。比如在吳江,可以直接辦出青浦的營業執照﹔在青浦,嘉善人能辦理跨省異地就醫登記備案。這些原本三地各自辦理的事項,如今正在實現跨省域互辦。

小小一張營業執照,背后是三地緊密合作,破除行政藩籬。去年以來,三地聯合召開了6次研討會,就市場主體准入標准、審批模式及辦理期限等一些機制性問題,逐一破解。三地刪繁就簡,各取所長,就登記許可“証照聯辦”、企業注冊跨區域通辦等形成10條政策性實施意見達成了共識。

目前,三地從企業、群眾最關注的高頻事項為切入點,梳理出一批“最優化、最簡化”,可以在一體化示范區通辦的事項,共51項。其中,企業事項有30項,個人事項有21項。這些政務事項可以在線上的長三角一網通辦專欄“一地認証、一網通辦”,也可在線下的長三角一體化服務專窗實現“收受分離、異地可辦”。

優勢疊加 系統集成

青浦、吳江、嘉善三地,從資源稟賦、經濟水平到辦事流程、辦理標准各不相同。如何在更大范圍內推動政務服務一體化,織出一張真正屬於示范區的便利辦事網,實現“一網通辦”,仍然任重道遠。

不少與會嘉賓提到,現階段三地在數據跨行政區域連通、更大范圍証照互認、政務服務標准化等方面還有一系列瓶頸待突破。其中,許多政策沒有先例可循。

“檢驗一體化示范區改革的成效,‘不要我覺得,而要你覺得’。”在討論會上,蘇州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陳棟賢說,改革的目的是為了讓群眾滿意。實現長三角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最終是為了提升百姓獲得感,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三地都能秉承這種理念,就可以打破傳統思維的束縛。

在數據、証照共享互認上,三地已首批實現企業營業執照、居民身份証、駕駛証、結婚証、居住証、行駛証、醫學出生証等8類証件共享互認。目前,第二批推進社會保障卡、食品生產許可証、高等教育學位、學歷証書等11類電子証照共享互認。

“三地的改革措施,要從簡單的物理相加向化學聚合轉變。”嘉善縣委長三辦主任張赟說,拋開屬地觀念,打開大門,將改革舉措系統集成。

目前,青浦、吳江、嘉善三地明確了接下來的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的改革方向,並且簽訂了備忘錄,主要包含8個方面:加快推進示范區政務服務一體化工作﹔創新推出示范區移動端政務服務﹔深化個人企業“一件事”改革﹔深化“無差別全科受理”改革﹔深入開展政務服務標准化工作﹔深化市場監管模式改革﹔深化機關內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研究推進政務服務法規規章和制度規范調整。

“示范區要發揮好‘長板效應’,三地各揚所長,做長‘長板’,博採眾長。”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翁建榮說,示范區要在政務服務領域,通過集中化、集成化、高強度的改革實踐,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為長三角乃至全國的區域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