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門一男子教科書式滅火 被民警點贊

趙虹

2020年04月03日17:23  來源:中國台州網-台州晚報
 
原標題:男子教科書式滅火 被民警點贊

洗澡洗著洗著,浴霸居然著火了。3月29日,家住浙江三門海游街道的邵先生洗澡時,經歷驚心動魄的一幕。他沉著冷靜,跑出來報警后自救成功,教科書式滅火,被民警夸:“學得好!”

最近這場冷空氣,仿佛重回冬天。洗澡時,邵先生開著浴霸取暖。熱水嘩嘩地流過身子,邵先生哼著歌,心情愉悅。

過了一會,頭頂上突然有小火花往下掉。“什麼情況?”抬頭一瞄,邵先生嚇傻了:浴霸著火了! “滋滋滋”,作響中冒出陣陣濃煙,小火苗不停躥出。

受到驚嚇的邵先生,裹上浴巾,逃命般跑出浴室,之后切斷了浴霸的電源,並立即撥打了110。

“當時是晚上9點19分多,我們讓他不要慌張,做有效扑救,我們會馬上趕到。”三門公安局海游派出所值班民警葉繼國告訴記者,接到警情后,自己立即攜帶滅火器火速帶隊趕往邵先生家,並聯系上消防部門趕赴現場進行應急處置。

民警的話,像派發了“定心丸”,剛才慌亂不堪的邵先生開始冷靜下來,腦海裡閃現出消防安全檢查時社區民警的話:遇小火,要第一時間有效扑救。於是他立即跑到公共樓道電梯旁的滅火器箱,打開箱子提上一瓶滅火器。又跑回自家衛生間,打開滅火器保險閥,持噴頭處對著浴霸產生的三處明火,連續噴了2次,當即把明火扑滅。

等民警趕來時,邵先生已經成功滅火,除浴霸被燒毀,並未殃及家中其他什物。后經勘查,此次火險因浴霸線路短路所引發。

“幸虧我年輕,跑得快,不然頭發都要被燒了,家也要被燒了。”想起剛才的一幕,邵先生還是心有余悸。民警一邊安撫邵先生的情緒,一邊與消防隊員對現場進行再次檢查,防止二次意外事故發生。

“幸虧在社區民警檢查時學會了使用滅火器,讓我第一時間處置家中突發的意外火險。” 邵先生不停對民警表示感謝,民警則對邵先生沉著冷靜的滅火舉動大加贊賞。

警方提醒市民,一旦遇到浴霸起火,要第一時間切斷家中電源,使用干粉滅火器滅火,並及時報警尋求幫助。市民在使用浴霸時發現異常,要及時尋找專業人員檢查,切不可自行拆解線路,以免發生意外。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