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義務植樹盡責方式有50多種

田野可栽苗 “雲端”能造林(綠色家園)

寇江澤
2020年04月04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郭肇村,阜溪街道黨員干部、人大代表和志願者熱火朝天開展義務植樹,為鄉村增添一抹綠色﹔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蔣王社區,小朋友為剛栽種的樹苗澆水,以“美化家園 保護環境”為主題的植樹活動,吸引了許多家庭參與……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春意漸濃,草長鶯飛,正是植樹造林好時節,各地廣泛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義務植樹活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規定,植樹造林、保護森林,是公民應盡的義務。當前我國義務植樹開展情況怎麼樣?有哪些途徑可以讓我們盡到自己的植樹義務?

義務植樹不僅僅是栽樹

3月12日,我國迎來第四十二個植樹節。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發布的《2019年中國國土綠化狀況公報》顯示,截至目前,全國森林覆蓋率達22.96%,森林面積達2.2億公頃。

與40多年前相比,我國森林覆蓋率提高了近10個百分點,森林面積增加了80%。在全球森林資源持續減少的背景下,我國成為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人工林面積長期居世界首位。

大地增添一抹抹新綠,持續開展的全民義務植樹功不可沒。

1981年五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作出《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次年國務院頒布《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實施辦法》,將群眾性植樹活動首次以國家法定形式作出規定,要求“適齡公民每年應義務植樹3株到5株”。自此,具有法定性、全民性、義務性、公益性的全民義務植樹運動,在神州大地蓬勃開展起來。全民義務植樹行動使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在增加森林資源、綠化祖國大地、加強生態建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國綠化委員會2017年印發的《全民義務植樹盡責形式管理辦法(試行)》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男11歲至60歲,女11歲至55歲,除喪失勞動能力者外,按照有關規劃、標准和技術要求,應無報酬地以直接或者間接方式履行植樹義務。

一些人覺得“義務植樹就是栽樹”,其實這是一個誤區。義務植樹是一個廣義的概念,包含多種多樣的形式。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全民義務植樹盡責形式管理辦法明確規定“方便群眾、重在參與、不拘形式、靈活多樣”,將盡責形式拓展為造林綠化、撫育管護、自然保護、認種認養、設施修建、捐資捐物、志願服務和其他形式等8類50多種。

“北京在義務植樹盡責形式管理辦法中,規定了栽植喬木、撫育幼樹、繁育珍貴樹種苗木、以資盡責、個人購買碳匯等8類37種盡責形式及株數折算辦法。”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在自家陽台、屋頂栽花草,認養樹木、綠地,義務宣傳國土綠化,都屬於盡責形式。

北京市通州區市民李婷發現,在義務植樹盡責形式中,“對屋頂、牆體、陽台等進行綠化”也算數。她算了算自家陽台上的綠植面積,超過3平方米,折算完成盡責數量超過3株,“履行了植樹的義務,我很開心。”

近年來,我國深入開展全民義務植樹。2019年,北京市組織“春植、夏認、秋撫、冬防”四季盡責活動678場次。黑龍江省第十一屆“我為家鄉種棵樹”大型植樹節活動,吸引近4萬人參加,植樹近8萬株。上海市第五屆市民綠化節,推出家庭園藝、綠色展示等40余項活動。浙江省開展“綠色傳遞 為愛播種”1億株珍貴樹示范推廣行動。福建省設立義務植樹點212個、林木綠地認建認養點271個。

“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試點省份達15個

“春天來了,誠邀大家共建我們的綠色家園。”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日前表示,疫情期間,大家可以通過網絡等多種形式參與全民義務植樹活動。

國務院辦公廳最近印發《關於在防疫條件下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創新義務植樹形式和方法,深入推進“互聯網+義務植樹”,引導社會公眾安全、有序履行植樹義務。

近年來,“互聯網+”成為拓展義務植樹盡責形式的重要載體,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群眾植樹難、群眾愛綠捐助難、義務植樹找地難等問題。全國綠化委員會建立了26個首批國家“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試點省份已達到15個,“隨願植樹、隨處植樹、隨時植樹”變成了現實。

記者點擊進入全民義務植樹網,看到參與方式為“實體參與”和“網絡參與”兩種。實體參與的活動項目一目了然,人們可以在網上申請,然后參加線下活動。網絡參與的形式包括通過網絡捐款參與國土綠化相關項目等,目前有“我為古樹名木送溫暖”“武漢眾森家園”等不少項目可供選擇,有的項目獲得捐款已經超過80萬元。

按照有關規定,各地可對實體參與義務植樹並完成任務的公民,經所在地綠化委員會辦公室証明,向其頒發盡責電子証書﹔對通過網絡參與義務植樹並完成任務的公民,由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中國綠化基金會共同向其頒發盡責電子証書。

“每份証書具有唯一的編號和二維碼,公民可以在全民義務植樹網和微信公眾號上查詢、下載、打印。”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說,這不僅是激勵公民參與義務植樹、提高公民獲得感、榮譽感的一種手段,也是新形勢下義務植樹工作的一項創新。

“網上種樹”“手機種樹”蔚然成風

60歲的上海市民蔡女士通過網絡,在上海植物園的木蘭園認養了一棵玉蘭樹,“我孫子今年8歲了,我想讓他從小養成愛護環境的習慣,和這棵小樹苗一起成長。”

現在,“網上種樹”“手機種樹”蔚然成風,人們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雲植樹”。

“陽江森林城市公益林”“我為清遠添抹綠”……廣東各地林業部門最近推出各種線上植樹活動,同時號召市民通過低碳行為積攢綠色能量,為虛擬樹“澆水”,實現遠程苗木認種、認養。

“春天,一起種下希望!”3月12日,支付寶APP“螞蟻森林”啟動了首屆“螞蟻森林互聯網植樹節”,鼓勵人們通過低碳行為積攢綠色能量,在手機上為主題林、公益林、班級樹、家庭樹等各種虛擬樹“澆水”。支付寶工作人員介紹,參與者共同“澆灌”的“希望林”將在武漢等地真實種下。這片林計劃種在武漢市黃陂區的長江邊上,保護長江生態,陪伴武漢人民。

2016年8月,支付寶上線螞蟻森林。目前10個省份70多個城市在螞蟻森林上擁有公益林,城市公益林數量湖北、安徽、河北居前三位。最新數據顯示,其參與用戶達5.5億人,累計碳減排1100萬噸,至今已種下1.22億棵真樹,種植面積達168萬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4日 05 版)

(責編:張麗瑋、戴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