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鄞州海關減負增效出實招

推動物流運輸業跑出復產“加速度”

孫佳麗

2020年04月05日09:18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鄞州海關減負增效出實招

近日,寧波興易達物流有限公司向寧波海關所屬鄞州海關提交了新增7輛海關監管貨物車輛的備案申請,鄞州海關第一時間派員對車輛開展實地驗核,制發載貨登記簿,並於當日完成全部車輛的海關備案手續。

物流運輸企業在國際貿易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它們的日夜流轉,保障了寧波外貿進出口逾9000億元的體量。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趨於平穩,外貿企業正開足馬力恢復出口,這其中,物流運輸業的全面復工復產對於促進寧波外貿經濟復蘇尤為重要。

“我們公司原有承運海關監管貨物車輛13輛,近期復工后,響應國家大力促進物流發展的號召,准備一次性新增7輛承運海關監管貨物車輛的備案。”寧波興易達物流有限公司從事進出口貨物運輸已有8年時間,說起此次在海關辦理備案手續的經過,公司負責人陳經理豎起了大拇指,“從遞交資料、現場驗車到拿到白卡本,隻用了一天時間。本來擔心這批貨趕不上船期,但現在完全沒有問題,當天晚上我們這7輛車就開到溫州拉貨。”

據了解,為了促進轄區物流運輸行業全面復工達產,鄞州海關開辟“承運海關監管貨物運輸工具業務辦理專窗”,指派專員為相關企業的業務辦理提供“一對一”咨詢輔導和業務的加急辦理。春節過后到現在,鄞州海關已辦理39輛承運海關監管貨物車輛的備案監管手續,確保企業當日申請,當日完成辦理。

在此基礎上,鄞州海關積極落實“對轄區內承運海關監管貨物的運輸工具備案不再收取風險擔保金”的政策要求,第一時間對轄區所有備案的物流企業進行排查,制定退保操作細則,通知物流企業前來辦理退保手續,全面加快已收取擔保金的退還速度。

“鄞州海關在政策出台當天就通知我們前來辦理手續,退了35萬元的海關風險擔保金,大大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更有利於我們進一步拓展業務擴大經營規模。”寧波協港海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截至4月2日,鄞州海關已完成對轄區內45家物流企業的保証金退還手續,共計退還海關風險擔保金人民幣194.9萬元,切實為物流企業減輕經營負擔,助力物流運輸行業跑出復產達產“加速度”。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