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行業全產業鏈推進企業智能化轉型

金華市啟動創新智造三年改造計劃

王妃

2020年04月05日09:25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我市啟動創新智造三年改造計劃

昨日(4月4日),記者從金華市經信局獲悉,為深入開展重點細分行業培育,強化產業鏈基礎再造和智能化改造融合,全力打造創新智造基地,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金華市啟動重點細分行業創新智造行動計劃。

今后三年,為推動智能制造水平躍上新台階,金華市將培育2個以上全國領先、10個以上省內領先的細分行業智能制造產業集群。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達到200個以上,重點行業實施智能化技術改造覆蓋面達到80%以上,在役工業機器人總量突破2萬台。

當前,智能制造已成為金華制造業轉型升級、加快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2013年,金華市開始實施“兩化融合”,2015年實施分行業技術改造“機器換人”行動,2016年啟動加快推進企業數字化車間、物聯網工廠的建設,全方位、多層次實施智能制造推進工程,成效顯著。一批先行先試的企業已成為“金華智造”中堅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實施“兩化”融合重點項目483個,總投資18億元﹔實施“數字化車間”“物聯網工廠”示范項目64個,總投資21億元﹔市本級7個項目被列入省級“機器換人”技術改造示范項目。

“在一批規上龍頭企業先行先試的基礎上,新一輪的三年創新智造行動將分行業推動企業智能化升級。”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龍頭企業將側重能級的提升。按照計劃,要突出龍頭企業培育與示范帶動,每年要培育一批細分領域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建立重點細分行業創新型領軍企業培育庫,不斷強化產業鏈基礎再造和智能化改造融合,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為制造強市建設作出新貢獻。

金華市將全面升級產業集群質量。結合首批八大重點細分行業培育目標,金華市將著力打造時尚紡織、高端裝備、節能環保、水晶玻璃、飾品美妝、文旅休閑、傳統經典制造等優勢產業。讓重點細分行業在國內外產業分工和價值鏈中的地位顯著提升,力爭打造產值規模超千億的產業集群5個、超500億元的產業集群5個、超百億元的產業集群10個以上。

金華市還將不斷提升產業鏈競爭力。根據計劃,金華市將重點開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主要打造新能源汽車及配件、光電(膜)、智能門(鎖)、電動(園林)工具、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保溫杯(壺)、磁性和石墨烯材料、智能家居、時尚紡織、文旅休閑等10個創新型產業鏈,打通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形成協同創新、配套完善、優勢明顯的重點產業鏈。

未來三年,金華市還將加快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優秀供應商,開展企業智能化改造診斷服務行動,推動工業軟件以及大數據產業提速發展,為推進智能制造營造良好的生態。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