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返浙援鄂醫療隊隊員結束隔離休養

“一起拼過命的戰友,我們永不相忘!”

陸遙、徐坊

2020年04月07日08:2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一起拼過命的戰友,我們永不相忘!”

4月6日,浙江省第二批返浙援鄂醫療隊隊員、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副護士長劉燁起了個大早。當天,浙江第一批援鄂醫療隊及援鄂重症護理隊等共210名隊員結束在安吉的隔離休養,陸續回家。

最早出發的金華醫療隊,早晨6時30分就動身了。劉燁守在安吉君瀾度假酒店門口,含著熱淚,送別一批批“戰友”。和她一樣早起來送別的人很多,大家在酒店門口深情擁抱,“我們要珍惜每一次見面的機會。”

大年初一,他們緊急馳援武漢,圓滿完成各項救治任務,實現“打勝仗、零感染”目標。3月22日,他們乘包機返回浙江,在安吉進行為期14天的集中隔離休養。

回家前一天,劉燁忙得連晚飯都沒顧得上吃。她拿著隊裡發的一件T恤,守在餐廳門口,請每一位“戰友”簽名。“隔離休養結束,我們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了,有一種情感超出了朋友的界限和范疇,這就是‘戰友情’。”劉燁說,在一切未知的時候,大家一起踏上了武漢的土地,一起克服了所有的困難,克服了身心的壓力,最終不負眾望,完成任務。“在武漢期間,大家相互陪伴與鼓勵、關懷與照顧,我不會忘記這群一起拼過命的‘戰友’。我們永不相忘!”

和劉燁一樣,許多醫療隊隊員都在微信朋友圈裡晒出了合照和互相簽名留念的T恤,記錄著一起並肩作戰的時光。

台州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95后”護士夏曉雅是這支醫療隊裡年紀最小的隊員。4月3日,醫療隊休養駐地為夏曉雅和另外62位1月至4月生日的醫務人員集體慶生。夏曉雅說,這些天,安吉人民的花式“寵愛”,讓他們感動不已。茶農送來了自家的新茶,民宿、企業和村民送來了竹纖維毛巾、健身用品,以及筍干、山核桃等當地特色食品,駐地安排的竹編、茶藝、插畫、篝火晚會等系列文體活動,讓他們每一天都過得豐富多彩。

4月5日,浙江省第二批返浙援鄂醫療隊領隊、省衛健委四級調研員吳緒新和醫療隊代表給當地送上了一封感謝信。“我們完成的是自己的職責使命,卻受到了人民給予的諸多禮遇,這是對全體醫護人員的褒獎與激勵,更是一種鞭策和鼓舞。”吳緒新說,回到本職崗位后,大家將一如既往地踐行好“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的初心和使命,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努力奮斗、貢獻力量。

中午時分,杭州市中醫院呼吸科護士吳春燕一回到小區,等待多時的家人就向她飛奔而來,用力擁抱。她說,回家后,要完成女兒之前許下的心願,“一起去吃頓火鍋,拍張全家福。”

回家后,麗水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何許偉百感交集。出征武漢時,何許偉的兒子正在爺爺奶奶家,他甚至來不及和孩子見上一面。5歲的兒子摸著爸爸剛長出一點的頭發,心疼地說:“爸爸我想你了。”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