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百道菜品孝敬祖輩

寧波一大學生宅家“跨界”做廚師

蔣煒寧

2020年04月07日08:12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寧波一大學生宅家“跨界”做廚師創新百道菜品孝敬祖輩

“今天的餅皮包得有點丑,但是菠菜卷雙拼還是很美味!”寧波大學科學技術學院的大三學生楊柳婷在網上晒出了疫情防控期間的美食日記。兩個多月來,她每天自己動手做飯,做出百道創新菜品孝敬祖輩,爺爺奶奶樂不可支。

家在寧波,父母工作忙碌,在這個加長版寒假裡她挑起了照顧長輩的擔子。從東北鍋包肉到廣西螺螄粉,韓式辣醬烤肉到五分熟的菲力牛排,甜點還有芝士古早味蛋糕、酸奶慕斯蛋糕等等,楊柳婷融匯中外美食的朋友圈讓人垂涎三尺。

每天的午餐時光成了楊柳婷爺爺奶奶最享受的時刻,總是滿懷期待地看著孫女從廚房端出一道道新穎的菜肴。“食材都是菜場常見的,但是婷婷總能做出我們沒見過的樣式!”為把菜肴做得還原度高且符合長輩的口味,她還調整配料表。“爺爺奶奶年紀大了,從來吃的都是口味清淡的杭幫菜,做川菜時適量減少辣椒,更注重食物的鮮。”在食材和烹調方式上,她大量選擇了即使牙口不好也能享用的菜色。

有鄰居調侃她,大學生在家學做菜不務正業,但她說做菜能照顧長輩,還能學以致用,真是一舉兩得。學產品設計專業的她將建模渲染、材料設計等課堂上學到的知識用到了擺盤上。比如:柔軟細膩的蛋糕適合木質盤或是白色盤,用干淨底色平衡蛋糕給人帶來的甜蜜感,在旁邊放一杯咖啡更有視覺解膩效果﹔而韓式炒年糕本身顏色非常鮮亮,讓人有飽腹感,用生菜鋪底的深色平盤盛出,再點綴些白芝麻,可以產生讓主食變零食的錯覺。

經過她的悉心照料,80多歲的爺爺奶奶不但沒因不能隨時出門遛彎而覺得煩惱,反而心甘情願地宅在家裡看小孫女來回“折騰”,每天品嘗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享受著濃濃的親情。偶爾出門,他們還會眉飛色舞地向鄰居們“炫”一番自己的宅家伙食,引得旁人羨慕不已。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