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男孩隨家人上山挖筍走失 40余人“竹海”搜救助其脫險

王曉峰

2020年04月08日09:09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9歲男孩隨家人上山挖筍走失40余人“竹海”搜救助其脫險

春暖花開,正是春筍最鮮美的時節。4月7日,記者從寧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獲悉,近日,當地一名9歲男孩在隨家人上山挖筍途中不慎走失,所幸在公安、消防、戶外應急救援隊、志願者以及當地村民40余人的全力搜救下,該名男孩最終在茫茫“竹海”被找到。

4月5日16時50分許,奉化溪口派出所接到當地石門村村民毛先生報警,稱其9歲的兒子當天與家人一同上山挖筍途中走失,家人苦尋2個多小時未找到人。

溪口派出所民警竺琛告訴記者,接警后他們就和當地的消防救援力量以及奉化水鷹戶外應急救援隊立即趕赴現場,與當地村民、志願者一同組建40余人的“救援小分隊”,展開地毯式搜救。

據了解,石門村是歷史古村,距溪口鎮區20余公裡,漫山遍野的翠竹頗具特色,但正是這茫茫“竹海”,給搜救工作帶來了難度。

18時多,天暗了下來,但人還是沒找到。因為竹林裡岔路繁多,救援人員撒出去瞬間就不見了影,聯系全靠對講機。又過了近一個小時,在到達一處山頂時,有人隱約聽到前方傳來回應聲,於是循聲而去,終於找到了坐在地上瑟瑟發抖的男孩。

19時32分,救援人員成功將小男孩從“竹海”中救出。據悉,當天下午,毛先生帶著兒子和親朋好友前往自家竹山挖筍。由於太過投入,一旁玩耍的孩子走丟了他們都不知道……

“清明小長假期間,很多市民上山踏青游玩,迷失深山的警情多了起來。”市公安局奉化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4月4日也有一起野外救援警情,發生在西塢。當晚8時許,當地派出所接到一求助警情,有一對夫妻趁著小長假來石狼山踏青,但因天色漸暗,又不熟悉地形,被困山中。救援力量緊急出動,用了2個多小時,終於在山頂找到了他們。

4月5日晚上,北侖也有一起類似的救援。3名“驢友”按照網上搜來的“攻略”上了北侖春曉東盤山,結果在深山裡迷了路。也是救援人員連夜上山,用了近3個小時,才將他們找到。事后,這3名“驢友”告訴救援人員,下山時他們想抄個近道,結果迷路了。

民警提醒市民:最近是市民上山踏青游玩的高峰期,有些任性行為真要不得。最典型的就是過分迷信手機導航,然后不走尋常路,結果到天黑時發現已無路可走,隻能報警求助。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