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長成,堪當大任!

——記馳援武漢的一群“90后”醫護人員

黃合

2020年04月09日09:49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我已長成,堪當大任!

褪去稚氣,告別青澀,穿上白袍,扛起擔當。

在馳援武漢的寧波醫療隊裡,“90后”代表的年輕一代佔了近三成,其中有不少“95后”的身影。

奮斗的青春最美麗。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世人:我已長成,堪當大任!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說著武漢話的“寧波娃”

對於這群年輕的“90后”來說,這段在武漢戰“疫”的經歷,值得一輩子珍藏。

2月下旬的一天,1990年出生的趙李艷拉上5個小伙伴,開始了一項“秘密行動”。幾個人利用休息時間,找了入駐酒店的一塊空地,隔著安全距離,錄了5段健康保健操。主要是針對病房裡長時間臥躺的患者,幫助他們進行肢體活動,緩解他們焦慮緊張的情緒。

“擔心患者聽不懂普通話,我們特意請教所在酒店的工作人員,用拼音標注的方式,搞了個配音版本的武漢話,果然很受歡迎,患者直夸我們武漢話蠻扎實(武漢話,很厲害的樣子)!”趙李艷笑著說。

有活力,有想法,有沖勁,肯吃苦。在這場戰“疫”中,這群“90后”醫護人員給重症病房裡的患者留下了美好印象。

雖說穿著防護服很不舒服,雖說和平時相比工作量大很多,但1994年出生的秦艷秋表示,沉浸其中,苦中作樂,“即使身體上是痛苦的,但精神上是舒適的”!

“現在我們長大了,該站出來保護大家了”

“17年前遇到‘非典’,我們是被保護的一代,現在我們長大了,該站出來保護大家了!”採訪中,這句話被這些“90后”反復提及。

“我們可不像別人想象中那樣吃不得苦。‘90后’有自己的想法,對於自己要做的事情,很熱愛,也很堅持。”秦艷秋表示,自己當初填志願時,就想一定要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拉個拉鏈,洗手﹔撕個膠布,洗手﹔新到一個房間,洗手……被消毒液刺激得掉皮的雙手還來不及恢復,新一輪的掉皮又開始了——每天洗手上百次的細節,被1996年出生的王何琢晒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裡。

作為護士群體中相對少見的男生,王何琢負責的大多是病症偏重的患者。他們病情變化比較迅速,又沒有家屬相伴,相當一部分人連生活都無法自理。“照料這些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被感染的風險其實更大。但一穿上防護服,就真的沒有時間思考被感染的問題,因為需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直到完成交接班,才能長舒一口氣。”王何琢說。

除了病區的本職工作外,趙李艷還號召了一群“寧波娃”,成立先鋒突擊隊,主動承擔起大量駐地保障、組織宣傳和醫療攻堅任務。

“最沉重的擔子我們挑、最危險的地方我們闖、最緊急的關頭我們上、最困難的時刻我們到、最艱苦的地方我們在!”趙李艷說。

“多加磨煉,去迎接更大的挑戰”

“一開始報名時我想做點有意義的事,到了武漢后擔心自己能力不夠拖團隊后腿,現在則是希望以后能夠變得更勇敢更專業,成為更優秀的醫務工作者。”1996年出生的盧子陽說。

到了武漢后,她定點護理的第一批確診病人中有個食管癌患者,身體虛弱加上吞咽困難,隻能喂點流食,少吃多餐。經過精心照料,患者身體一天天好轉,盧子陽非常開心。但在一個下午,患者的血氧飽和度突降,最終沒能搶救回來。

“第一次經歷這種生命無常,真的特別難受,但同時我也對救死扶傷有了更為深刻的體悟。今后,我一定會更有勇氣去面對生死,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什麼困難都不會退縮,為更多患者提供幫助。”盧子陽說。

同樣,本就專攻重症ICU護理的王何琢表示,通過這一次戰“疫”讓自己看到了在專業領域上的不足和短板,今后一定要多學多看,不斷充實專業知識,磨煉意志、增長才干。

“以前,我只是想著不出錯就行,現在,希望多加磨煉,去迎接更大的挑戰。”盧子陽說。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