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女性被傷害題材影視再受關注

孔小平

2020年04月14日09:01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未成年女性被傷害題材影視再受關注

近日,一則“某上市公司高管被指性侵‘養女’四年”的新聞引發廣泛關注,全網震驚,娛樂圈章子怡、姚晨等明星發微博聲討。有網友回憶說,“這劇情不就是2017年上映的我國首部兒童性侵題材電影《嘉年華》嗎?電影裡面被無力感層層包夾的青春,為什麼還要被再次上演?”另外,也有觀眾聯想到熱播劇《不完美的她》,該劇裡的虐童情節也令人憤怒流淚。

《不完美的她》中虐童情節氣得觀眾肝疼

電視劇《不完美的她》雖然擁有周迅、惠英紅、趙雅芝這樣的神仙陣容,但口碑坍塌,被網友批為又一“懸浮劇”,但劇中家暴、虐童等情節還是讓很多觀眾氣得肝疼。

家庭變故中母女的人生走向都發生了改變。單身母親穆靜在女兒被虐待時選擇沉默與接受,她從保護者的角色變成旁觀者甚至是加害者。這讓未成年的穆蓮生學會了察言觀色、偽裝和討好,因為她知道她是母親人生的拖油瓶,不乖就會面臨被拋棄。

很多影迷因該案件而聯想到的電影《嘉年華》中,也有一位糟糕的母親。其故事發生在一個語焉不詳的濱海城市,12歲的小文和同學遭受性侵,而涉事者恰好是同學的干爹,當地有權有勢的商會會長。小文被性侵后,母親沒有表達出任何關愛和安慰,而是把原因歸結於女兒穿的那些不三不四的衣服,還剪掉了小文的長發。

片中母親的形象,正應了導演的那句話,“最令人膽寒的犯罪並不是那個夜晚發生的事情,而是事件之后,旁觀者對待這些女孩的做法。”

作為旁觀者的小米為了自保,一開始對警方隱瞞了這件事。但隨著律師的介入,小米也被卷入了案件之中,最終小米打破了沉默。電影中好人壞人界線模糊,以冷靜的手法血淋淋地揭露了犀利話題,讓觀者無不心痛。

“希望放下旁觀者的冷漠”

《嘉年華》2017年11月24日在中國內地上映,該片由文晏執導,文淇、周美君、史可、耿樂聯合主演,上映時曾引發巨大的社會輿論,被視作是一部難得的有勇氣有力量的電影,以冷靜但不乏力量的敘事,寫實但依然保有暖意和美感的獨特風格,“打破沉默”講述著中國乃至世界的社會痛點,豆瓣評分高達8.4分。導演文晏更是首位闖進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大陸女導演,她還憑借該片獲得了第54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女主角文淇還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導演文晏當時也來南京路演過,接受媒體採訪時她說為了拍這部電影,她會見了許多公益律師、心理學工作者,了解女性性侵案件往往有頭無尾,“讓我決定一定要拍,不拍心裡過不去”。她還表示,“我們總希望可以通過一部電影改變世界,但其實被打動和改變的是我們自己,隻有我們因此思考了,願意放下旁觀者的冷漠,願意真的做點什麼,世界才有被我們改變的可能。”

這些天,記者也看到,“某上市公司高管被指性侵‘養女’四年”在網上被熱議時,不少網友也勇敢地站出來說出自己過往的遭遇時也表示,希望該案早日真相大白,讓壞人受到更嚴厲的處罰,同時希望多方認真考慮如何去更好地保護未成年人。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