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隻口罩輾轉3國送給紐約的“旺財”

陳曦

2020年04月14日10:14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300隻口罩輾轉3國送給紐約的“旺財”

在收件地址上寫下“美國紐約”、寄件物品“300個醫用外科口罩”,杭州姑娘吳小憶等快遞員打包好包裹后,終於長舒了一口氣。這批從日本寄來中國的口罩,又將開啟新的旅程。

這300個口罩,輾轉日本、中國、美國三個國家,送給一位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紐約大學22歲的碩士,網名叫“旺財”。

因新冠疫情,吳小憶和旺財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疫情期間,雲南花農損失慘重,遠在杭州的吳小憶,發起了互聯網“賣花救農”活動。

“2月20日,旺財在網上看到了我們的‘賣花救農’活動,就申請加入義工團隊。”吳小憶回憶說,他們素未謀面,卻在工作中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旺財身上有著理工科學生的嚴謹和細致,又不缺乏人文關懷,承擔了微信群的日常維護和售后反饋。有一次,助農團隊發起了“盲盒”活動,隨機發送鮮花。旺財提醒,一些地方可能會對花的顏色有些忌諱,尤其東南沿海一帶,黃白色的花,很多時候與祭奠的寓意有關。他還把這項活動推薦給身邊的親人朋友,自己也在不斷地購買鮮花送人,並且把國內關於“賣花助農”的報道,推薦給美國當地的朋友。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這樣一位始終關心他人、熱心助人的小伙子,內心卻承擔著常人無法想象的苦痛。母親的意外去世,給旺財以沉重打擊。“起初,他都不願意說話,沉默地面對命運的捉弄。”吳小憶說,2月,旺財的母親還在美國陪伴兒子,沒想到回國卻是永別。因為母親去世太突然,加之美國的疫情越來越嚴重,旺財無法趕回國見母親最后一面。

“我們應該想盡辦法,幫助他陪伴他度過人生特殊時期。”吳小憶說。

當她得知,一直在往國內寄口罩的旺財,如今在美國自己都快沒有口罩時,她第一時間想辦法支援。“這批480隻口罩是我在日本的同學寄回來的,讓我代轉送周圍有需要的朋友。”吳小憶說。后來,國內市場上口罩慢慢供給充足了,這批口罩還剩下300隻。

從日本到中國,如今再去往美國,這批口罩也終於完成了它們的使命。

希望這300個口罩帶去的不僅僅是朋友的關心關懷,更重要的是人生的希望,和人間的溫暖。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