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紅波:將創業目光聚焦櫻花

陳朝霞

2020年04月15日08:2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李紅波:將創業目光聚焦櫻花

這幾天,寧波海曙區章水鎮杖錫村、李家坑村、燕麻村等高山村櫻花盛開,漫山遍野緋紅點點,吸引游客紛至沓來。櫻花樹下,除了爭相合影留念的游客,一些忙著採摘櫻花的村民也成為四明山上獨特的景觀。

村民採摘的新鮮櫻花全部被杖錫村36歲的村民李紅波收購,用來制作干花,銷往市場變身為護膚品、茶粉、工藝品等櫻花相關產品。李紅波讓原本單一讓人觀賞的櫻花搖身一變為村民增收的“寶貝”,源於8年前的一次偶然經歷。

記者走進與杖錫萬畝櫻花園相鄰的燕麻村,隻見李紅波正在車間裡忙著調試微波真空動態干燥機,“這些設備是去年底專門定制的,用於新鮮櫻花脫水處理。”李紅波介紹,櫻花花期短,這幾天是機器開足馬力最忙的時候。

李紅波將創業的目光投向櫻花,始於2012年。“家鄉杖錫萬畝櫻花園名聲在外,自己也對櫻花情有獨鐘,櫻花除了具有觀賞價值外,還有藥用價值。比如其花瓣和葉子可用作中藥材,有止咳、解酒和治療發熱等作用﹔櫻花用作護膚品,具有收縮毛孔、祛痘、美白的作用﹔在日本、台灣等地,櫻花還被用來泡茶、制作成櫻花酒。”說起櫻花,李紅波話匣子就打開了,“當時有朋友來問我,為何不將櫻花制作成干花銷售?這個提議讓我心動。”

李紅波想到,櫻花每年在花季過后,除了“化作春泥更護花”外,沒有其他用途,如果提升其附加值,將它變為干花進入市場,可為村民增加一個增收渠道。於是,她動員老鄉採摘櫻花並全部收購,和學計算機的弟弟一起在淘寶上開了一家網店,同時賣櫻花鮮花和干花,當時鮮花賣到100元1公斤,干花也賣到600元1公斤,獲得幾萬元利潤。“算起來我是淘寶網最早賣櫻花的店主之一了。”李紅波說,這次成功讓她很受鼓舞,2013年,她成立了寧波四明山櫻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開啟了她的“櫻花美麗事業”。

其間,李紅波專程到日本考察。她告訴記者,重瓣八重櫻在日本被普遍應用到化妝品和食品中,但是這一品種的樹木在日本普遍老齡化,高大不適合採摘,而在四明山廣泛栽種,市場需求潛力巨大。

這些年,李紅波主攻櫻花干花銷售,擁有了固定的客戶,她還創建了自己的網站,吸引了意大利等國外客戶。“去年我收購了三四千公斤新鮮櫻花,以10:1的比例制作成干花,加上其相關衍生品,銷售額近百萬元,其中最貴的干花瓣賣到了每克2元。”李紅波說,看見四明山櫻花被國內外客戶用作面膜、洗面奶等護膚品原料,制作成茶粉,甚至還制作成永生花等文創產品,她感到非常開心。

這些年,李紅波也制作了櫻花茶、果醬和棒棒糖等給親朋好友嘗試,獲得了好評,“四明山櫻花花期短,每年隻有20天左右盛花期可供游客觀賞,而每棵樹採摘期隻有三四天。如今,櫻花產品有了廣泛的市場和群眾基礎,我開始嘗試拉長櫻花產業鏈。”

李紅波說,隨著櫻花日益“飛入尋常百姓家”,櫻花食用勢在必行,“將來,除了繼續開發櫻花原材料食品,我還打算在四明山建造櫻花休閑產業園,運用不同季節的櫻花造景,吸引游客來賞花、自己動手制作櫻花盆景和其他櫻花產品,帶動鄉村旅游和產業興旺,促進村民增收。”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