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亮智造:打造有色材料全球標杆

周國勇

2020年04月15日08:30  來源:紹興網-紹興日報
 
原標題:海亮智造:打造有色材料全球標杆

配料,熔鑄,收卷,去皮……4月9日,位於紹興諸暨市店口鎮的海亮有色智造工業園內,各條生產流水線正滿負荷運轉,但跟印象中金屬加工車間的“震耳欲聾”不同,車間裡音值不超過90分貝,工人也不多,“別說你,我們都有點不習慣。”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主任馬為民笑著說。

這樣的變化來自於數字化加持。海亮有色智造工業園項目採用海亮股份自主研發專利技術,突出自動化、智能化、環保低能耗等優勢特點,建成后可在有色金屬加工領域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項目總投資61.28億元,計劃用地1000畝,分3期實施。其中一期“年產40萬噸銅及銅合金棒材智能化節能減排移地改擴建項目”面積近10萬平方米,於2018年12月開建,去年底首批4條連鑄銅棒生產線投入使用。

“新的生產線全部採用公司自主研發技術,實現了從原料入庫到產品出庫全程不落地流水線作業,從目前運行看較好達到了預期效果。”海亮股份項目指揮部技術總監馮煥鋒告訴記者,生產效率提高2倍的同時,可減少用工一半以上,還節電至少30%。

得益於智能化程度的提升,公司生產受疫情影響相對有限。在當地政府部門幫扶下,海亮有色智造工業園一期2月10日就全面復工復產,“因為醫用銅管的需求增加,我們訂單量一直呈飽和狀態。”這讓馮煥鋒和同事們對“危中有機”有了新的認識,也對該項目建設有了更多期待。

“跟人工操作相比,數字化改造后不僅生產效率提升,更重要的是質量穩定性更有保障,而隨著品質的提升,市場覆蓋領域正在大大擴展,電子通訊、大型艦船、航空航天等正在成為我們高附加值產品供給的新藍海。”馬為民說,今年,產業園一期還將增加4條連鑄銅棒生產線和2條擠壓銅棒生產線,目前正抓緊跟設備廠商進行選型、技術參數等的對接,同時,正在為明年上馬的二期項目進行前期准備,“目標是將諸暨有色智造工業園打造成有色材料智造的全球標杆,讓更多人用上‘紹興銅’”。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