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 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車俊

2020年04月15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入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 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科學回答了事關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為我們做好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有責任、有條件爭當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排頭兵。浙江省委一以貫之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時提出的“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從“三個地”的政治高度謀劃和推進國家安全工作,堅持底線思維,強化斗爭精神,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水平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保障,為全國大局貢獻更多浙江力量。

一、這些年來,我們倍加珍惜習近平總書記為浙江留下的寶貴財富,推動總體國家安全觀在浙江落實落細落地見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高度重視國家安全工作,經常深入基層調研國家安全情況,經常參加國家安全有關會議,多次對國家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多次部署指揮國家安全專項工作,積極推動國家安全工作要求落實到政治安全、經濟發展、社會治理、干部隊伍建設等各方面,倡導並形成了省委常委會定期聽取國家安全專題匯報、國家安全宣傳教育進黨校、開展黨政干部保密宣傳教育等一系列長效性工作機制。這些重要思想與創新實踐,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論述高度契合,在精髓要義上一脈相承,在實踐要求上一以貫之。這些年來,我們用足用好這些寶貴思想財富、實踐財富,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不斷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政治能力,牢牢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確保始終沿著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堅定前行。

一是筑牢維護國家安全的“思想根基”。我們把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將其納入各級黨委(黨組)專題學習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國安委全體會議學習內容和領導干部教育培訓體系,推動黨員干部深刻學習領會蘊含其中的思想內涵、核心要義和根本要求,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緊扣“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節點,開展主題鮮明、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不斷提高廣大群眾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解把握和行動自覺。

二是筑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四梁八柱”。我們不斷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體制機制,主動塑造有利於“兩個高水平”建設的安全態勢。2019年4月,召開浙江省委十四屆五次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論述,出台《中共浙江省委關於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意見》。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重點任務責任分工》,由省委常委領銜和牽頭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建立任務明確、分工負責的工作機制。2019年11月,召開浙江省委十四屆六次全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高水平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各項工作。

三是筑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定海神針”。我們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全省“一盤棋”,制定浙江省委國安委工作規則和辦公室工作細則,從機構性質、職責任務、會議制度等方面對黨委國家安全機構作出規范,構建起黨委統籌攬總、部門各司其職、條塊緊密結合、縱橫聯動推進的國家安全工作格局。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的重大部署,堅決扛起主體責任,抓好總體謀劃、統籌協調和整體推進工作,方向上把關、政策上支持、投入上保障,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全省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帶頭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帶頭推進國家安全各項工作落實。

二、全面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構筑新時代浙江的“銅牆鐵壁”

我們准確把握新時代安全形勢變化的新特點新趨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完善國家安全體系,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確保全省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一是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全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始終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緊盯重大活動和敏感節點,全面加強反滲透、反顛覆、反恐怖、反分裂斗爭,精准防范打擊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和破壞活動。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浙江精神,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旗幟鮮明反對各種錯誤思潮,守護好浙江意識形態領域這塊疆土。特別是以G20杭州峰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為重中之重,筑牢“護城河”,守好“主戰場”,打好“攻堅戰”,圓滿完成了各項安保任務。

二是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全省范圍內大力推進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信訪超市)建設,推動企業和群眾有矛盾糾紛需要化解時“最多跑一地”。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挖根治”涉黑涉惡案件背后的“保護傘”,大力查處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深化法治實踐,注重挖掘浙江作為新中國第一部憲法草案起草地的獨特資源,組織開展具有浙江特色的系列憲法宣傳貫徹活動,在全省宗教領域深入實施以憲法為主題的“十百千萬”普法工程。推動新時代為民辦實事新實踐,全面推行縣域醫共體建設,基本形成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在全國率先建立覆蓋全體城鄉居民的醫保門診慢性病保障制度。深化安全生產綜合治理三年行動,大力度開展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2019年,群眾安全感滿意率達到97.1%。

三是以經濟安全為基礎,聚焦聚力高質量發展、競爭力提升、現代化建設。有序化解部分民營企業流動性風險、“兩鏈”風險、非法網絡借貸風險、部分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穩步化解政府隱性債務風險,金融風險總體可控。深入實施低收入農戶高水平全面小康計劃,低保標准實現城鄉同標,最低生活保障標准達到每人每年7980元。推動新動能培育、傳統產業改造雙輪驅動,奮力跑出發展加速度。實施數字經濟五年倍增計劃,成立西湖大學、組建之江實驗室,召開全省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現場推進會、全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全面推開小微企業園和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建設,全力打造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2019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增長14.5%,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0%。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雙管齊下,著力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全面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全省域全方位參與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加快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41件個人和企業全生命周期事項實現“一件事”全流程辦理,截至2019年底,“最多跑一次”的實現率、滿意率分別為92.9%和97.1%。

四是以生態安全為保障,高標准建設“美麗浙江”。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認真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國家海洋督察、長江經濟帶環保檢查、中辦作風建設督查組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清廢“四大戰役”,浙江首個通過國家生態省建設試點驗收。深入推進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深化“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和美麗鄉村、美麗城鎮建設,積極開展“無廢城市”創新試點,高質量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置工作。2018年9月,“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榮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生態環境行為,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市縣三級環保部門與公檢法機關聯絡機構全覆蓋,2019年,全省共查處環境違法案件9829件。

三、運用國家安全體系威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為浙江“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保駕護航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一次大戰、一次大考。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率先成立全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率先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推動疫情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一是打好科學管控“組合拳”。堅持科學防控、精密智控、閉環管控,充分運用“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數字化轉型成果,在嚴防國內疫情重點地區輸入階段,利用大數據手段全面摸排重點人群,實時監控、實時預警﹔在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抓”階段,在全國率先推出“縣域疫情五色圖”和“健康碼”,建立“精密智控指數”評價體系,形成“一圖一碼一指數”精密智控機制﹔在嚴防境外疫情輸入階段,開發應用“健康碼”國際版,形成以“一庫一碼一平台一指數”為核心的升級版精密智控機制,有效阻斷了病毒傳播,大大減少了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二是守護患者救治“生命線”。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將確診患者集中到綜合能力較強的30家定點醫院治療,堅持中西醫結合,強化省市專家“一對一”的力量配備,優化“一人一策”的診療方案。在全力以赴做好省內防控工作的同時,先后組建了17批次2018人的醫療隊赴湖北省武漢市、荊門市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支援工作。

三是提升復工復產“加速度”。制定下發《關於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力穩企業穩經濟穩發展的若干意見》和《關於有序推進企業恢復生產 確保全省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的通知》,及時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和支持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的17條政策意見,實施減稅減費減息減租減支“五減”共克時艱行動,全力破解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開工難、招工難、產業鏈聯動難、物流運輸難、醫護用品保障難、資金周轉難、保外貿訂單難等7個突出問題,把復工復產的過程作為產業轉型升級的過程,搶抓機遇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全省市縣機關38.7萬干部下沉到鄉鎮、村社和企業,其中78848人擔任企業指導員,另外省市縣各級衛健部門專門派出24249人擔任企業健康指導員,實現規上企業、小微企業園區覆蓋率都達到100%。

四是把牢社會穩定“安全閥”。組織工作專班,每日摸排、研判疫情風險,把風險防控任務分解到各個單位,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及時有效化解涉疫情矛盾糾紛和群體性事件,防范同疫情相關的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的矛盾問題疊加。建立完善新聞發布機制,自1月27日起至今,省級層面召開40多場新聞發布會,杭州、寧波、溫州等重點市同步建立常態化新聞發布會制度,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對惡意攻擊抹黑、謠言炒作和其他有害信息,堅決果斷採取強有力的管控措施,確保輿情平穩、社會面穩定。

五是織嚴生物安全“防護網”。把生物安全工作擺到國家安全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了浙江省公共衛生和生物安全工作協調機制,研究協調解決重大問題,統籌推進生物安全相關工作。及時組織相關單位對全省生物安全領域進行了全方位排查,發現問題,填堵漏洞,補齊短板。著力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優化醫療衛生資源省域布局,在公立醫院、醫共體設立公共衛生中心,配強基層公共衛生專業人員,織密織牢第一道防線。著力理順疾控管理體制,優化疾控機構職能配置,加強疾控人才培養,構建更加靈活管用的疾控體系。

“安不忘危,治不忘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所面臨的安全形勢愈加嚴峻,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愈加艱巨。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嚴的標准、更實的舉措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以新擔當新作為守好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浙江防線”。

(作者為中共浙江省委書記)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15日 11 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