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多浙江改革品牌

江帆

2020年04月15日08:4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打造更多浙江改革品牌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期間,賦予浙江新目標新定位,要求浙江為全國改革探索路子、貢獻經驗。不久前,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書記車俊也再次強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撬動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打造更多有特色有影響的改革品牌。

身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將改革進行到底乃是應有之義。浙江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改革的命題繞不開。

浙江歷來是改革熱土,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積極進展,特別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設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建設特色小鎮等得到中央充分肯定。

當“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念愈加堅定,“如何擴大改革影響力”“如何打造改革特色”的追問隨之而來。期待浙江的探索實踐給出答案。

改革影響力從何而來?關鍵看改革成果。檢驗一項改革成效如何,是否值得學習推廣,歸根到底要看是否能解決當前面臨的突出矛盾和挑戰。“最多跑一次”改革順應群眾對政府辦事效率的期待、倒逼干部轉變觀念﹔“兩山”理念的生動實踐解答了發展路徑問題﹔“千萬工程”極大改變鄉村舊貌,讓工業化時代的浙江鄉村依然能記得住鄉愁……“八八戰略”引領下,浙江省改革成果全面開花。浙江的改革品牌要真正具有影響力,就必須切實瞄准普遍性難題開刀解難,方能引發共鳴,才具備借鑒價值。

浙江特色如何彰顯?一看首創性。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一直以來都是浙江改革的制勝法寶。浙江以破立並舉的銳氣,探索出一條條“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路子,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豐富素材和寶貴經驗。今后,要延續這份首創性,就要繼續激發基層和企業的創新熱情。二看領跑性。“早起前山路正長”。探路者的前方從來不是平坦大道,需要善於將先發優勢轉化為領跑優勢,並做大優勢、發揚優勢。“兩山”理念的生動實踐,數字經濟先行發展、“河長制”經驗走向全國……我們必須始終保持對發現問題的敏銳性、對解決問題的迫切性,才能推動浙江改革繼續領跑。

今天的浙江,又站在新時代的潮頭。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期間,對浙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重要窗口”所展示的重要內容,應當包含改革激發發展活力的效應。當下,改革正處於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關鍵之時。剩下難啃的改革硬骨頭,需要用攻堅克難的韌勁,敢於朝新問題開刀、向最難處攻堅。一方面要鞏固加強已有優勢,擴大“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服務”活動、“三治融合”基層治理模式、新時代“楓橋經驗”、基層民主懇談會等浙江特色品牌的影響力﹔另一方面要瞄准新目標新定位,探索新優勢,善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科技手段為改革創新贏得先機,努力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

改革未有窮期,我們還在路上。改革者永遠年輕,奮斗者青春常在!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