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不丟易腐垃圾,全部收集起來制成有機肥

杭州“花仙子”阿姨化腐朽為500盆花花草草

施雯

2020年04月16日09:39  來源:浙江24小時
 
杭州“花仙子”阿姨化腐朽為500盆花花草草
原標題:杭州“花仙子”阿姨化腐朽為500盆花花草草

鐵線蓮爭奇斗艷,薄荷草香氣襲人,藍莓開始挂果,月季含苞待放……

這個其貌不揚的老舊小區裡,三樓一戶人家的露台上種滿了花花草草。

時常有路人在樓下駐足,欣賞空中花園美景。

擺弄花草,本是尋常事。可貴的是,這家人20年來從不丟易腐垃圾,把它們全變成了有機肥,這是很多人想做卻做不到的。

20年沒丟易腐垃圾

怎麼做到的

余杭臨平梅堰路13號,是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老小區,四周沒有圍牆。

2001年,盛超敏阿姨一家搬來這裡居住。如今阿姨退休已經3年多。

盛阿姨一家居住在三樓,樓下一二層是沿街商鋪,推開陽台門,就是一個50平方米的露台。

盛阿姨說,這房子最中意的就是露台,自己打小喜歡花花草草,終於有地方養了。

裝修時,師傅在露台砌了塊四五平方米的花壇,盛阿姨搬來點土開墾出菜地。

可惜,搬來的土太硬,菜苗根都扎不下去。重新換土,工程量太大,得想辦法改良土壤。

那會兒上班忙,阿姨一家三口,早飯經常是啃著面包出門,中飯單位食堂解決,晚上一家人才會聚在一起吃。

晚上剩菜剩飯,用水龍頭沖沖,去掉鹽分,和瓜果菜葉、魚鱗內臟一起,拌進小菜地,軟化土質,還增加營養。

於是,家裡的這些易腐垃圾成了寶貝,盛阿姨可舍不得丟。

現在的小菜地裡,有去年冬天種的青菜、香菜。青菜來不及吃,長得老高,都開花了。

過幾天收拾一下,盛阿姨准備種點黃瓜、絲瓜、冬瓜和南瓜,一個夏天,全家夠吃。

搬家時父親送的一株白蘭花,種在露台中央。樹根部不能積水,底下要墊點瀝水石。

正好,喬遷新居不久,家裡多了位家庭成員,是隻寵物狗吉娃娃。小狗每天要吃肉骨頭,啃得干干淨淨的骨頭,本來可以一丟了之,可盛阿姨也沒舍得扔,都堆在露台花盆裡。

過段時間,骨頭風化了,敲敲碎,剛好可以塞在花盆底下做瀝水石。瀝水石到外面去買,還得花錢。

盛阿姨說,其實,家裡吃剩的豬骨頭、雞骨頭、螺螄殼這些,種花都可以派上用場。

去兒子家“撿垃圾”

連樓下小吃店都不放過

剛開始,露台上的花草並不多。現在,琳琅滿目地放著大小共500多盆,品種不下100個。

露台上的大小花盆裡,放著正在腐爛的果皮、菜葉,腐熟好了就能當土用。魚骨頭、雞骨頭、豬骨頭挑出來,放到要開花、結果的植株下,可以補鈣。

連吉娃娃拉的粑粑,盛阿姨也收拾好,堆在花盆裡漚肥用。

如果土壤粘性太大,不夠疏鬆,植物根系就長不好。天天路過樓下小吃店,盛阿姨發現店裡經常燒煤餅爐。燒過的煤餅碴可是好東西,拌到土裡,是理想的酥鬆介質,墊到花盆底下可以當瀝水石。

於是,盛阿姨就厚著臉皮,三天兩頭跟小吃店討煤餅碴來用。

前兩年,小區搞環境改造,工程隊用剩的石子丟在路邊,盛阿姨也撿了回來,當園藝耗材用。

去年下半年,盛阿姨的大孫女上了幼兒園,兒媳婦又懷了二胎。

兩個老人早飯、中飯在家吃,晚飯就去兒子家燒。燒完吃好,再把所有的易腐垃圾都帶回自己家循環利用。

大孫女天天跟著奶奶。老師布置作業要孩子帶花草去學校,奶奶就讓孩子去露台隨便挑一盆。

其實,3年前,盛阿姨退休時,外面的花草隻有300多盆。數量增加如此之快,是這幾年她宅家專心投入園藝的成果。

剛開始種花那幾年,阿姨最迷月季花,什麼龍沙寶石、繡球門廊、黃木香,月季有灌木型,也有藤蔓的,藤蔓的養大,做成了漂亮的拱門。

后來,盛阿姨又喜歡上多年生宿根、球根花卉,比如葉子長得像萬年青、花朵開得像百合花的朱頂紅。像瑪格麗特、矮牽牛、天竺葵、長壽花這些繽紛草花,阿姨喜歡各種款式、花色的都買來種一種。

市面上流行多肉時,盛阿姨如迷妹般將各種款式搜羅個遍。陽台外的晒台半遮陰,擺滿了幾十盆多肉。

這些年,大花的鐵線蓮,還有香草類、漿果類食用花草流行,阿姨又開始往歐美園藝方向發展。

摘幾片露台上的薄荷葉泡水,一家人可以清清涼涼喝上一整天。

自學扦插養花送人

街坊鄰居被“垃圾花”圈粉

養花種菜20年來,59歲的盛阿姨真的沒丟過一點易腐垃圾。

去年3月,梅堰社區開始推廣垃圾分類工作,對每戶居民每天丟易腐垃圾打分。實行一段時間下來,社區發現盛阿姨家明明有人住,打分卻一直沒分數。

社區上門拜訪時,才發現了阿姨家的“小秘密”。

擺弄花草這些年,盛阿姨自學了扦插技術。

扦插需要大大小小許多盆,阿姨家買花過來的塑料小盆,從來沒丟過,都要留著派用場。

種花用基質也老是不夠用,因此家裡垃圾總是很緊俏,還要經常跑兒子家、街坊鄰居家討易腐垃圾用。

不過,阿姨可不是白白問人討垃圾用的。

她把自己扦插活的花草,一盆盆都送給街坊鄰居,還告訴他們,這些就是用你們送我的垃圾種出來的。

因為有盛阿姨的帶動,現在,梅堰社區有不少鄰居效仿盛阿姨。大家齊動手,把垃圾變寶,化腐朽為神奇。

梅堰社區的垃圾分類工作,去年還評上了全市先進。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