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樓,打滿補丁

2013年交付后,杭州都市陽光嘉苑小區居民就飽受外牆脫落困擾
開發商表示保溫層存在問題,將由第三方評估后進行徹底維修

2020年04月16日09:40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我家的樓,打滿補丁

“這才住了沒幾年的房子,這外牆都打滿補丁了!”

“前兩天風一大,這牆皮掉得更厲害了,還好沒有砸到人。”

這兩天,家住杭州城西都市陽光嘉苑小區的居民有點糟心。“外牆牆皮掉落是個老問題了,修修又補補,外牆上多了一塊又一塊的補丁,實在有礙觀瞻。前幾天杭州不是大風麼,這牆皮真是讓人頭疼。”

實地探訪:

“這兩天外牆又脫落了

交付以來幾乎就沒消停過”

一走進都市陽光嘉苑小區,就能看到4號樓高大的樓體上外牆部分脫落,露出了水泥。

小區8號樓前拉起了警戒線,地面上還散落著很多脫落的外牆皮,幾條長繩從樓頂垂下,看起來馬上要施工了。

門口聚著幾位居民,正說著外牆的事情。

8幢的居民說,他們這幢樓是外牆脫落比較嚴重的一幢,“這樓你看看,跟打滿補丁似的,修修補補,這顏色都有好幾種了。”

記者觀察到,牆面上修補的地方有很多,既有看似白灰的,也有用水泥修補的,甚至還有兩種顏色連在一起的。

“我們都記不清已經修多少次了,自打這小區交付,外牆的問題就沒停過,掉了,我們反映,修一下。有的地方會補上顏色,有的沒補,弄得這個樓一個補丁連著一個補丁,好在牆皮脫落沒有傷過人。”

14幢3單元,外牆牆皮脫落得也很明顯。外牆一圈同樣拉起了警戒線,還挂著寫有“外牆維修,請勿靠近”的提示,已經有工人進行圍擋准備維修。

住在14幢3單元12樓的一位大姐說,“前兩天不是有大風嘛,牆皮掉得更厲害了。也修了很多次,今天有人來修,不過我覺得這種修修補補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大姐說,她住在這裡3年多,因為外牆問題,家裡臥室滲水牆都發霉了。旁邊還有居民去年買的房子,“真后悔買到這裡,為了孩子上學沒辦法。”

記者在小區走了一圈,粗略統計發現,至少六七幢樓房或多或少存在外牆脫落的情況。

業委會主任:

外牆問題是件大事

正努力溝通協調

記者在小區裡見到了業委會主任、68歲的楊大伯。他告訴記者,小區業委會是去年6月份才成立的,成立之后接到了很多居民的投訴,要求解決外牆問題。

“我自己住在8幢,對於外牆的問題也是很清楚的,確實修修又補補,真的不知道多少次了。”

楊大伯說,小區是2013年年底交付的,他住在這裡有五六年了。交付后外牆的問題就出現了,包括8號樓在內,有幾幢樓格外明顯。幸運的是沒有傷過人,但砸到過車子還有雨棚。“外牆這個樣子,不僅不美觀,也存在安全隱患。”

業委會成立后,外牆問題成了業委會重點關注的一個大問題,不過要想解決,面對的困難也不少。業委會此前已經找社區和開發商開過協調會,希望能夠更徹底地解決外牆問題。“協調會提出要找第三方的評估單位來鑒定外牆的情況,然后再給出方案。業委會將合理合法按照正規程序進行溝通協商,盡快解決好這個問題。”

不過楊大伯也有些擔心,畢竟維修的費用不少,加上外牆施工居民需要進行配合,多少會對生活有一定影響。

“我們這個小區情況比較復雜,整個小區總共3200多戶人家,21幢樓,包括廉租房、公租房、經濟適用房等,住戶情況多樣復雜,大家的訴求也不同。再加上這個外牆問題,也是遺留的問題,所以需要時間。”楊大伯說得蠻誠懇。

嘉苑社區:

上周開過協調會

社區將持續關注

針對外牆的問題,記者也採訪了小區所屬的嘉苑社區。社區黨支部書記戴軍表示,他2015年到社區工作的時候,就發現了外牆的問題。相較於周邊同期建成的小區,都市陽光嘉苑的外牆問題更加突出,社區曾協調開發商維修外牆。

“維修之后的部分,有很多顏色沒上,跟居民樓的整體不協調。而且不僅僅是美觀問題,外牆脫落也確實存在安全隱患,社區在防台防汛的時候,都市陽光嘉苑小區的外牆也是重點關注的問題。”

戴軍說,外牆之所以老是脫落是因為保溫層的施工工藝等問題導致的。“上周社區聯系召開了協調會,就是想要更好地解決外牆問題。房產公司表示,將會找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外牆問題進行評估,再制定維修方案,社區將會持續關注,爭取問題早日解決。”

戴書記表示,這周還會召開協調會,目前工人正在維修的是存在一定安全隱患的地方,不會影響后續的鑒定。

開發商:

保溫層存在問題

預計4月底,評估機構進場

就外牆問題,開發商又有何回應?

都市陽光嘉苑的開發商是安居房產公司。公司沈經理告訴記者,都市陽光嘉苑是2009年開建,2013年底交付的。外牆出現問題,主要是保溫層的問題。“保溫層使用的保溫砂漿,材料相對比較鬆散,吸水后會變形、膨脹,進而產生脫落。當初建設的時候是為了響應節能的號召,但是對這種材料對氣候適應上的認識還不充分。”

沈經理表示,開發商會聘請第三方機構進行評估鑒定,再請專業的設計院進行設計,請專家進行論証,把外牆問題徹底解決好。他也說到正在進行的維修,主要是對存在隱患的部分進行應急排查和處置,不會影響整體的鑒定。

“預計4月底評估機構就可以進場,整個評估的話,要看天氣情況,如果順利,對21幢樓的鑒定一個月左右就可以全部完成。”沈經理表示,如果有居民家中受到外牆問題的影響,可以及時反映,房產公司將會一一上門查驗核實。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