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遠洋漁船公海救助外國遇險漁民

常慕城

2020年04月16日09:36  來源:舟山網(大海網
 
原標題:全媒體快報|舟山遠洋漁船公海救助外國遇險漁民

  瑙魯時間4月15日下午兩點,大洋世家大型金槍魚圍網船——新世紀111號在航行了500多海裡之后,在北緯1度15分、168度22分的瑙魯海域發現一艘橙色的小木船,楊祥明船長命令放下小艇施救,成功地將小木船和船上3名基裡巴斯遇險漁民營救上來。

  當地時間4月11日上午10點5分,正在馬紹爾海域生產作業的大洋世家大型金槍魚圍網船新世紀111號收到海上救助信息,一艘基裡巴斯當地小木船在北緯0度34分,東經171度13分附近失去聯絡,船上載有3名當地漁民。

  人命關天,楊祥明船長立即指揮船隻全速向目標海域前進,在基裡巴斯、馬紹爾和瑙魯海域展開搜救。

  在茫茫大海上,尋找一艘小木船是非常困難的,楊祥明將信息同時通報給在附近作業的三艘姐妹船:新世紀112號、順發8號和祥發8號,分工配合,協同搜救。

  獲救漁民上船后,新世紀111號馬上提供礦泉水和食物緩解其缺水與飢餓,並安排船醫進行身體檢查,確認無大礙后安排洗澡休息。經過一段時間休息和恢復,3人體溫正常,精神狀態良好,將隨新世紀111號返回塔拉瓦。

  據了解,Ueanmatang.Bokatu,Tiate,Matang Tamwait三人8天前出海捕魚,因機器故障失去動力在海上漂流,無法自主返回,食物和水消耗殆盡,陷入困境。按照國際慣例,海上人命救助是國際人道主義義務,同時也體現了中國與基裡巴斯兩國的情誼。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