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常山鄉村教師王金良疫情期間每天走30公裡收發作業

葉曉倩

2020年04月17日08:5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隻要學生需要,我就一直走下去”

4月16日,天蒙蒙亮,衢州市常山縣宋畈中心小學東魯完小語文教師王金良和往常一樣,穿上運動鞋,背上雙肩包出門了。雙肩包裡裝的是班上35個孩子的作業本,王金良前往孩子們居住的4個村,給他們送作業。

為確保師生“停課不停學”,常山縣教育局從2月10日起推出“現實模擬課堂”教學,全縣4.3萬名師生都通過空中課堂進行線上學習。為了督促學生及時認真完成作業、更好地掌握學生當天的學習情況,王金良規劃了一張路線圖,從2月底起,每天早上5時多徒步前往每個學生的家中,把批閱好的作業送到孩子們手中。有的孩子沒起床,他就按照約定把作業本放在學生家門口。35名學生分布在4個行政村,一趟下來有10多公裡路程。

送完作業回到家,還不到早上9時。王金良打開手機,戴上老花鏡,和孩子們同步在空中課堂聽課,在教科書上寫滿聽課的批注。課上完,布置好作業,他也要自己做一遍。“熟悉每道題,才能更好地給學生批改作業。”王金良說。

“王夢妮,交作業啦!”下午3時,王金良背上雙肩包再度前往學生家,這次他去收取學生們完成好的作業。同樣的線路,同樣耗時兩個小時,王金良沒有絲毫的厭倦。發現學生遇到學習困難,他便會停下來對學生進行輔導。學生王夢妮告訴記者,除了聽網課,王老師的上門輔導及時幫她解決了學習難題。

在這個特殊的假期,王金良用腳步丈量著孩子們的求學之路。他說,每天迎著朝陽出發,就像看見孩子們一張張燦爛的笑臉,伴著晚霞回家,背包裡裝著沉甸甸的責任和濃濃的師生情誼。

“六年級是學生在小學的最后一站,我希望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考上一個好初中。而我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會站好每一班崗,讓孩子們茁壯成長。”王金良說,“隻要學生需要,我就一直走下去!”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