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路通行避擁堵 車被列入“黑名單”

陳鍇凱、邊程壹

2020年04月17日09:35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借路通行避擁堵車被列入“黑名單”

4月14日,杭州陳女士(化名)報料:早高峰時段,拱墅區半山國家森林公園的龍山停車場,保安擋住入口,不讓過路車通行,否則加入黑名單。

陳女士在半山省腫瘤醫院附近上班,她告訴記者,之前經常走這邊,穿過這個停車場去上班,可以節約一些時間,相當於抄了個近道。

但是,讓陳女士郁悶的是,前一天早高峰自己的車被保安攔下,說不讓走了。

不走就不走吧,讓陳女士更加郁悶的是,她的車牌還真的被列入“黑名單”了。“我下午6點多經過這裡,發現我的車牌被記入黑名單了,出入口的電子屏幕顯示我的車牌禁止進入。這就很過分了,怎麼就針對我呢?”

避擁堵,從停車場走抄個近道

4月15日上午,記者來到半山森林公園龍山停車場。

10點20分,記者在停車場進口處發現了一塊手寫紅字的告示:“為加強停車場安全管理,禁止過路車通行,否則將車牌設為黑名單,謝謝大家配合。”落款日期為3月18日。

在隨后的半小時裡,停車場進來了12輛車,大多是外地牌照。記者注意到,在10點半到11點之間,車輛進入停車場之后,都停下了車,並沒有直接通過停車場出行。

周圍有居民說,早晚高峰過路出行的情況比較多。

記者從半山街道了解到,龍山停車場屬半山街道半山國家森林公園管理,為方便游客及周邊居民停車使用,經街道研究批准,2018年11月建成,並非是私人用地。由於邊上就是腫瘤醫院,早晚高峰時段該路段極為擁堵,有部分車輛圖方便,從停車場通過,加大了擁堵情況,並時常有事故發生。因此,在早晚高峰時段加強了管控限流。

半山國家森林公園管理人員告訴記者,按理說,車輛走停車場周邊道路也是可以正常通行的,但是由於早晚高峰路口比較堵,有些車就想省個紅燈,借停車場抄個近道。

“停車場畢竟不是交通道路。這個停車場本意是緩解周邊省腫瘤醫院等停車難問題,但是每天來這個停車場停車的特別多,如果過路車再來借路,就會造成擁堵。而且停車場內因為借路車發生刮擦也不是一次兩次了。所以我們就制定了早高峰一個小時、晚高峰一個小時不讓借路車過路的規定。”

停車場可以設置黑名單嗎

那麼,陳女士的車為何被列入黑名單了呢?還有其他車被列入黑名單嗎?

半山國家森林公園的管理人員說:“如果你一天就經過一次,而且真的是有急事,我們也不可能不通融。像腫瘤醫院的醫生上班,有時候我們也是通融的,但是陳女士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而是每天多次借道進出,保安勸阻,還跟保安起了沖突。說簡單點,如果陳女士能遵守規定,那也不至於被拉進黑名單。”

對此,陳女士提出疑問:為什麼一個停車場有設置黑名單的權限?

半山國家森林公園的管理人員回復:“就像物業管理,停車場也可以有自己的管理規定。本身就是對外營業的,我們也沒必要針對某輛車,但是破壞停車場的管理規定,非要多次借道進出,而且還在早晚高峰限流時段,那我們隻能設置黑名單。”

關於這件事,半山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前天下午也給陳女士打了電話,希望協商解決問題。管理方也表態:隻要陳女士遵守停車場規定,黑名單的事可以商討。陳女士對此持保留態度。

半山國家森林公園管理人員表示,關於告示,會寫得更加詳細,寫明隻在早晚高峰期間限行限流。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